常見問答FAQ

:::
申請館內導覽是否需要付費?如何申請館內導覽?
1. 館內提供免費導覽服務。
2. 於入館參觀前10天電話預約行程或直接至火炎山森林生態教育館(連結至http://sites.google.com/site/huoyanshanedu/)或林業署下載團體導覽解說預約單,詳細填寫後,以傳真或電子郵件方式傳送至本館。

電話:037-878851
傳真:037-875814 
E-MAIL:hoyenshan@gmail.com
進入國家步道及區域步道是否需要收費?
目前本分署轄管步道系統尚無收費,但是,東滿步道,因其分別位於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範圍內,欲進入者,須依規購票始得進入。
一般民眾如何取得國家步道或是區域步道的旅遊資料或是即時路況?
步道相關的旅遊資訊或即時路況,林業署已建置相關網站,
若需查詢可至台灣山林悠遊網查詢,
若對於本分署國有林班地轄區(新北市烏來區至苗栗縣大湖鄉)內步道有任何問題,除上網查詢外,亦可電洽本分署森林育樂科詢問,聯絡電話:03-5224163。
如何申請保安林解除,解除的條件為何?
可參照林業署及新竹分署之「保安林申請解除流程表」申請,至於解除的條件可參照林業署網址內之「保安林解除審核標準」,如符合規定可提出申請。
何謂保安林,保安林種類有多少?
凡林地全部或局部為森林所覆蓋,其經營目的主要在於發揮森林固著土壤、涵養水源、預防水害、捍止土砂等功能,對社會公益之維護及國土保安,卓具功效,而非生產木材或森林副產物者;或為防止對於公眾之危害,或以增進公眾福祉、保護地方產業為目的而設置之森林,稱之為保安林(protection forest 或 reserved forest)。

保安林之種類
以事業區位分:

1、區內保安林(坐落於國有林事業區內之保安林)
2、區外保安林(位於國有林事業區以外之林地大部分位於沿海之平地或海拔較低之丘陵地)

以設立目的分:可分為水害防備保安林、防風保安林、潮害防備保安林、煙害防止保安林、水源涵養保安林、土砂捍止保安林、飛砂防止保安林、墜石防止保安林、防雪保安林、國防保安林、衛生保健保安林、航行目標保安林、漁業保安林、風景保安林、自然保育保安林等15類。
沿海保安林有何功能?
一、機能上的功能
     (一)防風(二)防止飛砂(三)防止鹽霧、潮水

二、生態上的功能
     (一)改善地力(二)改善微氣候(三)提供生物之棲息地(四)增進景緻

 三、防風林設置經濟效益
        農業增產、維持生產、增加土地利用面積,提高土地利用價值、改善基層結構和其他
        間接之效益等。
承租國有林地如何申請續租?
承租國有林地之續租,依租約約定期限填具申請書,並檢具下列書件,向林業署當地分署工作站申請續租:

(一)承租人身分證影本。

(二)原租賃契約書正(影)本1份。

(三)原契約書印章遺失或印章不符,附印鑑證明1份(本人親自到站申請得免附)
 
租地造林承租權轉讓須必備那些條件?
有關租地造林地承租權轉讓規定如下:
(一)以整筆租地轉讓為準,但為代表制之承租人持分申請轉讓,得採個案審核方式,在符合契約條件下同意分割轉讓。
(二)非因如繼承承租權之法定原因,不得增加股東。
(三)造林績效條件:
1、造林地扣除無法造林之除地,依照租地造林樹種規定之每公頃造林株樹施行造林,且不得栽植違規作物。
2、造林木已達三年生(係指苗木出栽種植於林地滿三年)以上者。
3、成活率在70%以上者。前開所指「成活率在70%以上」,係以造林株樹計算為主,並按林木生長情形,以立木度或鬱閉度為輔,計算造林成績;天
      然生雜木經確認為承租人撫育成林者,視同造林木併計成活率。共同承租人申請將其持分承租造林地讓與其他共同承租人者,須全部完成造林,
      造林滿一年,成活率達70%以上。
 
如何申請國有林地承租權轉讓?
國有林地承租權之轉讓,應由承租人與受讓人聯名填具申請書及檢具下列書件,向林業署當地分署工作站申請變更承租人名義:
(一)原租賃契約書(正)本1份。
(二)轉、受讓人國民身分證、戶口名簿影本或電子戶籍謄本等身分證明文件影本1份。
(三)轉、受讓人印鑑證明各1份(轉讓人印章如與原契約印章相符,且為本人親自到站申請得免附)。
 
目前總筆數:59  目前所在頁數:4/6
瀏覽人次:39213 最後更新日期:201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