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

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臺灣自北到南之保護區所連接之「中央山脈保育廊道」,南北綿延達300公里,佔全島面積約17.5﹪。其中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乃係為配合中央山脈保育廊道劃設構想,於2000年2月15日新公告之保護區域,目的是填補此廊道於北、中、南所形成的缺口。

棲蘭山地區仍保持著相當大面積之檜木林,紅檜是台灣最貴重的特有針葉木材之一,也是台灣最巨大的神木樹種,但是經過日據時代和國民政府的連續砍伐,紅檜已經變得非常稀少。為了保護台灣的檜木原始林,並連接「中央山脈保育廊道」,農業部(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民國89年2月15日,公告成立『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更多詳細內容請至:林業保育署自然保育網
 

觀霧寬尾鳳蝶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觀霧寬尾鳳蝶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是台灣第一個以昆蟲為保護對象的保護區,保護的主要對象,就是已經被公告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素有「國蝶」之稱的寬尾鳳蝶,寬尾鳳蝶於 1932 年在宜蘭縣烏帽子河攤首次被發現,在當時由於採集不易,而被稱為「一金蝶」, 1935 年日本人將它列為天然紀念物。寬尾鳳蝶以後翅尾突特別寬大,內由第3、4翅脈貫穿,而有別於其他鳳蝶,且因其分布範圍狹小,外形美麗、價格昂貴,一直面臨濫捕壓力。

寬尾鳳蝶的雌蝶喜歡在台灣檫樹的新芽及嫩葉上產卵,當台灣檫樹開始發芽時,寬尾鳳蝶則剛羽化,所以產卵時恰好產於新葉上,使剛孵化之幼蟲有新葉可食用。其幼蟲食性屬單食性,唯一寄主植物為台灣檫樹,因此也突顯出台灣檫樹在寬尾鳳蝶生態保育工作上不可或缺的生態地位。

有別於動物園、博物館、繁殖中心等場所,林業保育署一直是以直接保護生物棲息地的做法,全面而整體的保育生物棲息環境,讓生物有個安全舒適的家園。為保護寬尾鳳蝶及其幼蟲之食草 - 台灣檫樹的棲息環境,並維護區內其他物種之生生不息,林業保育署(原林務局)於民國 89 年 10 月 19 日,報行農業部(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八條規定,公告為「觀霧寬尾鳳蝶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更多詳細內容請至:林業保育署自然保育網

  •  寬尾鳳蝶上方照 寬尾鳳蝶
瀏覽人次:8542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