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保留區

:::

保育資訊

為健全自然資源之保育,維護生態體系之穩定,以提升國民生活環境品質,經劃設各類保育區而加強經營管理,使物種得於自然狀況下,生存繁衍。
本分署轄區以自然保育為目的設立的保護區類型計有3種: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設立的自然保留區、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設置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及依《自然保護區設置管理辦法》設置的自然保護區等,總面積85,322.21公頃,逐年編列經費,與學術研究機構、地方保育團體合作推動保育區之管理維護、調查研究、教育宣導等事項。
除實施經常性的生態資源調查及巡邏保護工作外,並蒐集各項基本生態資料納入電腦系統,針對瀕臨滅絕、或珍貴稀有、或具代表性之物種,實施監測計畫,更辦理自然生態教育解說服務,推廣全民生態保育之觀念。
自然保留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所公告劃定,屬於法定區域,依法禁止改變或破壞其原有狀態,且保留區設立是為保護特有生態系、保護瀕臨絕種之生物或地質地形景觀、保存基因庫、提供生態研究場所等,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任意進入其區域。目前新竹分署轄管區域有插天山自然保留區、火炎山自然保留區、鴦鴛湖自然保留區,依法必須先經申請並經主管機關同意後始可進入。因此,依據《申請進入自然保留區許可辦法》第二條規定,得申請進入自然保留區情形包括:
一、原住民族為傳統祭典之需要
二、研究機構或大專院校為學術研究之需要
三、相關團體為環境教育之需要
四、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可之特殊需要。如果合於上述四種情形之ㄧ,則可依照同辦法第三條規定由線上系統提出申請(內容需載明進入之目的、期間、範圍、人數及從事之行為種類、地點等事項),經管理機關(構)核轉主管機構許可後,得以進入。若未經許可而任意進入者,依文資法第九十八條規定,可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插天山自然保留區

臺灣山毛櫸是受文化資產保存法所公告的珍貴稀有植物,為一族群退縮之孓遺物種,分布範圍狹隘,天然更新不易。農業部(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民國81年3月12日依公告「插天山自然保留區」,提供基因保存、長期研究調查之用。

北插(赫威神木)、南插天山及福巴越嶺古道位於插天山自然保留區內,近年來遊客人數增加,為保護特有生態系、瀕臨絕種動植物、基因保存及永久生態研究,一般遊客未經非經主管機關核准,不得任意進入其區域。

為服務民眾提升便利性,自102年1月14日起正式開放自然保留區申請線上系統,歡迎民眾多加利用。籲請民眾請於進入保留區前5-60日上網申請。

詳細內容請至:林業保育署自然保育網 /自然保留區暨自然保護區進入申請系統
 
  • 插天山自然保留區 插天山自然保留區
  • 北插(赫威神木)、南插天山及福巴越嶺古道位於插天山自然保留區內 插天山自然保留區

苗栗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

在台灣以火炎山命名的山有不少,大都是山峰上岩層裸露,少有植被,容易受到豪雨的沖刷,當夕陽西照,由遠處觀之,很像火焰燃燒一般,其中又以位於苗栗三義的火炎山最為著名。
本區是台灣南、北氣候的分水嶺,原為礫岩紅土台地,經大安溪溪水的切割,加上侵蝕、崩塌作用,而形成壁立山峰、礫石層、卵石流、地下伏流等特殊地形景觀。加以本區有大面積之馬尾松林,為維護自然地質景觀及保育原生馬尾松植群,提供教學及學術研究之用,農業部(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民國75年6月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成為「火炎山自然保留區」。

為服務民眾提升便利性,自102年1月14日起正式開放自然保留區申請線上系統,歡迎民眾多加利用。籲請民眾請於進入保留區前5-60日上網申請。

更多詳細內容請至:林業保育署自然保育網
 
  • 苗栗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 苗栗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
  • 台灣南、北氣候的分水嶺,原為礫岩紅土台地 苗栗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
瀏覽人次:18084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