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協力打造蛾類線上圖鑑!

:::
202102/20
出發!一起成為蛾類觀察紀錄的高手吧!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將於110年3月20日(六)在火炎山生態教育館舉辦火炎山公民科學系列講座-「群眾協力打造蛾類線上圖鑑」主題活動,邀請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主任林旭宏,帶領大家認識火炎山周遭的蛾類,也向大家介紹蛾類公民科學-「慕光之城—蛾類世界」活動,從蛾類觀察踏入公民科學的世界。
火炎山生態教育館位處苗栗縣三義鄉,周遭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及動植物資源。本次活動將介紹與蝴蝶同屬鱗翅目的蛾類,台灣蛾的種類是蝶的10倍,約有4200多種的蛾類,相對於光鮮亮麗的蝴蝶,蛾就有如灰姑娘般,大部分的蛾只有在夜晚降臨時才會在屬於牠們的舞台上起舞。除了習性之外,民眾對於蛾多少都有些偏見及誤解,例如有毒或外觀灰醜不討喜等,因此大部分的關注焦點仍放在蝴蝶上,但事實並非如此,研究人員調查蛾類時會使用點燈採集法,在飛蛾趨光聚集後;白幕上,各具特色的蛾呈現出令人眼花撩亂的各式型態,絲毫不亞於白天繽紛飛舞的蝴蝶們。
本次活動將帶領大家認識「慕光之城—蛾類世界」社團對蛾類科學的貢獻,並教導學員參與這項活動應具備的能力,像是操作飛蛾分享站與辨識常見的蛾種,並破除大家對蛾類既有的印象,讓學員們在輕鬆活潑的氛圍下,學習自然觀察的知識,除了自然觀察外,也讓自己的紀錄發揮更大的價值,成為協助臺灣蛾類調查的小小幫手。
 活動將於2月27日(六)中午12點開放線上報名,名額限定20位,免報名費,報名資訊將公告於:
Facebook官方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oyenshan/
官方網站http://hoyenshan.org/index.php?id=00070
Beclass線上報名https://reurl.cc/20Yo6E
 
【展館資訊】
名稱:火炎山生態教育館
開館時間:週三~週日09:00~17:00 (週一/週二 休館)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中正路73號
電話:037-878851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9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