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台野生不到200株 國家極危植物「櫻石斛」重回新北烏來原生地

:::
202309/13
    臺灣素有蘭花王國之美稱,「櫻石斛」是一種侷限分布於新北市烏來區、海拔約400至1,000 m山區的原生種蘭花,野外成熟個體植株已不到200株,十分稀有少見;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新竹分署與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以及雲仙樂園公、私通力合作,在今年5月間,將烏來原生地採種、繁殖培育2年而成的270株櫻石槲實生苗,重新種回原生地—雲仙樂園以及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內,開啟了櫻石斛保種復育與環境教育推廣併行的道路。
    櫻石斛(學名:Dendrobium linawianum)為臺灣原生中型氣生蘭科石斛蘭屬植物,野生數量相當稀少,因種子無胚乳,需依賴共生菌從環境取得營養,主要附著於低海拔原始闊葉林的樹木枝幹生長,喜歡潮溼、通風、陽光充足的環境;其植株大小約25至40公分,盛花期在4至5月間,花大而豔,極具有觀賞價值。此外,因為石斛在中藥研究具多種功效,兼具觀賞與藥用價值,因此備受採集壓力,為《2017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所列的國家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植物。文獻記載櫻石斛侷限分布於新北烏來及苗栗南庄等地,但近年來野外調查,中部已未見其芳蹤,推測現今應僅存於烏來山區。
    依據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IUCN) 資料,造成物種絕滅最主要原因包括原生棲地的干擾或破壞、過度獵捕及外來種引入威脅到原生種的生存等;林業保育署於 2018 年提出「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運用多元方法聚焦擬定七大行動策略,逐步改善因人為因素造成的棲地破碎與面臨的環境挑戰,瀕危物種保育即列屬重要推動項目之一。2019年起,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在國土生態綠網瀕危植物復育計畫的架構下,加入合作團隊,負責瀕危植物的基礎研究與復育任務。2021年蘭科植物調查研究者余勝焜先生,特將烏來原生地所採種取得的櫻石斛野生植株果莢,交給生物多樣性研究所進行無菌播種繁殖與保存,經過2年多的努力,終於培育出櫻石斛實生苗。今年年初,為了讓這批櫻石斛實生苗得以返家,新竹分署鏈結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林業試驗所、雲仙樂園及余勝焜先生一同至烏來原生地探查,針對不同微生育地環境與場域特性仔細研議討論,集結各界專家意見後擇定最適宜的棲位,並擬定復育栽植行動方案,終於在今年5月,讓櫻石斛重返烏來原生棲地-雲仙樂園自然繁衍,並將復育場域拓展至同位於烏來地區的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除了原生地復育意義也增添了解說教育宣導的效益。
    新竹分署表示,在復育栽植行動方案中,為了讓櫻石斛小苗能安穩地固定附生於樹幹上茁壯生長,各界專家都煞費苦心;第一步需挑選森林中健壯適宜的樹木,再透過攀樹專家技術指導,由新竹分署及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夥伴以繩索攀樹技術上攀至數公尺高的位置,將櫻石斛小苗穩固栽培在青楓、大葉楠等主幹上;看似簡單的櫻石斛「上樹」任務,卻是道道地地充滿挑戰的學問。此次,透過公部門跨單位與民間專家合作協力與跨領域的技術交流下,首度讓櫻石斛重返原生育地復育,後續也將由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持續調查監測生長情形,如此公公、公私夥伴合作關係的建立,也正是林業保育署推動「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所宣揚的核心精神。
    新竹分署表示,本次復育栽植地點之一位於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該區森林環境潮濕溫暖,適合蘭花生長,除了櫻石斛還有原生根節蘭等豐富的蘭科植物。遊樂區內有一條全長一公里的觀瀑步道,步道平坦好走,還是無障礙路面,尤其適合樂齡族群民眾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到森林遊樂區觀賞台灣原生蘭花之美,也期待這次保育行動復育的櫻石斛能健康茁壯,早日開出燦爛的花朵,為森林添加繽紛色彩。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72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