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新招 勿亂掃QR碼

:::
因智慧型手機普及,許多資訊都以QR Code方式乘載,讓民眾透過掃描二維條碼獲得訊息,而詐騙集團就利用這點,把詐欺網址變成QR碼,再貼到如機場、捷運、餐館、飯店、旅遊景點,誘使民眾在無意中拍照觸發。

「XXX 先生,【宅急便】您的快遞通知單,收件簽名電子憑證(後面附上 Goo.gl 短網址)」,這一陣子大家一定常看到這樣的簡訊,相信也漸漸知道不可以點簡訊中的網址,避免觸發所附加的連結,而啟動 Android 病毒程式下載程序。

但詐騙集團又有新招,他們已經把這邪惡的簡訊進化到公眾場合大家喜愛拍照的QR Code中。詐騙集團先把詐騙網址轉換成QR Code碼,然後透過偷天換日的方式將公眾場所原有正常的QR Code換成類似「宅急便」的詐騙網址,或者直接偽裝是活動或資訊的QR Code張貼在公眾場合,讓民眾在無意中拍照觸發。

這類「宅急便」的釣魚詐騙簡訊網址,經過詐騙集團設定,只要觸發就代表手機門號持有者同意小額付款,還可能自動連動設定成「發送者」,讓民眾在無意間助紂為虐。澎湖縣政府警察局提醒您,在公共場合掃描QR Code固然方便,但要仔細查看是否為店家或單位張貼,簡訊內的網址千萬別點選,有任何疑問記得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詢。
瀏覽人次:3095 最後更新日期:201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