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森林志願服務 大家一起來「無痕山林、自然體驗」

:::
202306/14
  新竹林區管理處國家森林志願服務隊112年度規劃辦理「志願服務週」系列活動,6月5日由國家森林調查監測志工隊與國家森林環境維護志工隊攜手打頭陣,在苗栗縣馬那邦山登山步道以「山林教育宣導-登山安全及務痕山林」為主題,服務對象為國立苗栗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森林科師生,共計29人,活動由國家森林志工向學生宣導登山安全及無痕山林理念拉開序幕,續由志工引領學生們進入步道進行自然體驗,並沿途撿拾垃圾,以實際行動體現無痕山林的精神,參與活動的學生與師長均表示:能同時讓學校同學認知登山安全、無痕山林理念及實際參與等,意義非凡、學以致用,非常高興能參加本次活動。
    緊接著6月8日新竹林管處國家森林解說宣導志工隊在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以「自然體驗」為主題,籌辦相關系列活動,服務對象為苗栗縣新埔國民小學,來自偏鄉地區的學生及師長,預計35人。
    新竹林管處國家森林志願服務隊自85年成立迄今,已招募解說宣導、環境維護及調查監測等3類型志工,截至目前在勤志工總人數多達251人,主要由具服務熱忱的社會人士組成,完成專業解說導覽、手作維護及林野巡護等訓練,具備豐富的相關知識與技巧,協助林管處於各育樂場域及國有林地等進行環境教育、設施維護及森林保護等工作。
    無論國人近年蔚為熱門的森林體驗帶團導覽、山林健行步道體驗等,抑或新聞報導林業單位破獲盜伐集團不法行為等,其背後或多或少皆有國家森林志工無私的付出,為發揚志工無私奉獻的精神,新竹林管處國家森林志工隊每年均發起「志願服務週活動」,主動尋覓弱勢服務對象,提供山林保育、手作體驗及帶團導覽等志願服務模式,讓社會大眾更知曉國家森林志工的服務範疇。今年度持續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串連起新竹林管處解說宣導、環境維護、調查監測三類型志工隊發起志願服務週系列活動,分別在苗栗縣馬那邦山登山步道及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以「山林教育宣導-登山安全及無痕山林」及「自然體驗」為主題,引領學生與志工夥伴共同體驗愛林、環教的樂趣。
新竹林管處表示國家森林志工表現卓越,以去(111)年為例,共計在各育樂場域服務遊客45萬餘人次,手作步道維護488餘公尺,協助破獲1件人贓俱獲盜伐案件。藉由志工夥伴的無私奉獻,向受服務學校傳達無痕山林、為地球多留一座森林等理念,讓大家更瞭解並落實「世界環境日」的宗旨,為我們的環境共盡一份心力。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28 最後更新日期:2023-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