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淺山好棲地 林管處偕田鱉米穀東一同除綠癌

:::
202210/03
小花蔓澤蘭入侵臺灣地區多年,以「綠癌」之姿持續破壞著台灣的生態環境。每當秋風吹起之時,正是小花蔓澤蘭生長旺盛即將開花之際,也是將其連根拔起移除的最佳時機。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與知名友善生態稻米-田鱉米團隊合作,召集穀東家庭一同拔除田鱉田所在山谷裡的小花蔓澤蘭,讓這裡的美好生態可以維持下去。
綠癌入侵珍稀昆蟲「大田鱉」的棲息地
   大田鱉是低海拔生態系重要的環境指標生物,過去因為環境的開發破壞以及農藥的濫用,導致原本普遍分布的大田鱉在臺灣消失30年以上,直到2012年才由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在苗栗縣通霄鎮一處水塘中再次發現。為了守護這片美好的田園棲地,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在此長期推動友善耕作,並將所生產的米糧命名為「田鱉米」,透過召募理念相同的社會大眾成為穀東,穩定地進行農產品的銷售。然而這有大田鱉棲息的田園,近幾年也受到小花蔓澤蘭的大舉入侵,藉由本次活動,林管處與觀察家公司號召穀東成員,一同來將這些有害外來蔓藤拉下移除。
眾人齊心拔蔓 恢復山林清爽面貌
這次活動共有77位的穀東家庭成員以及來自中原大學的師生參加,加上林管處工作人員9位,共計86人參與,上午的拔蔓工作最後拔除了322公斤的小花蔓澤蘭。大伙人在活動後,一起坐在田邊欣賞眼前這片不再被小花蔓澤蘭覆蓋的森林,享用著農家準備的午餐,一整個上午的辛苦後,每個人都洋溢著滿足的笑容。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18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