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風華輕便車傳承  永續林業國產材接軌

:::
202207/16
林務局宣告106年為「國產材元年」重啟林業的行動,目前正積極推動國產材的永續及全方位運用,並啟動林業人才技術增能的培訓。與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淵源甚深的林清治先生、黃佳雄先生等人緬懷早期輕便車百年風華之際,將收藏的木馬、輕便車重新整理後,在今(16)日贈與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供作林業展示及教育推廣使用,讓擁有昔日林業歷史風華的文物傳承給新一代林業人,與林務局永續林業及提升國產材的政策接軌。
木馬、輕便車是台灣早期木材運輸的載具之一。木馬狀如雪橇,由木馬工人在前搭背帶及利用地面每隔2尺許橫鋪一枕木的軌道而行,以控制木馬前進方向,後方有時還要隨一人推行相助。輕便車則像一張翻倒過來的木桌加上四個輪子,在狹窄的輕便軌道上以人力推送,也稱為「台車」,用途從軍事、貨運到客運都有,其中以「糖鐵」最多,又往日如烏來這樣的山區,主要需求則多是運木材、煤礦等資源下山。
本次致贈木馬、輕便車等林業文物,由新竹林區管理處夏處長榮生代表接受,地方耆老高齡90多歲彭學堯先生於文物上題字,另林先生亦利用台灣杉製作六彩花瓶予臺大實驗林管理處等單位,致贈儀式簡單隆重,在新竹縣楊縣長文科、臺大實驗林管理處副處長衛強、國際獅子會暨竹東分會獅友及林清治先生的家人林奇旺博士等人觀禮見證下,活動圓滿結束。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24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