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林務局32、34號日式宿舍舉辦上棟祈福儀式

:::
202207/15
    林務局新竹林管理處基於重要林業文化資產之保存活化政策,積極爭取經費,獲行政院核定經費,並依日式建築修復工法整修竹東林務局32、34號日式宿舍,在歷經數月修復時間,於今(15)日下午1時舉辦上棟祈福儀式。
     林務局新竹林管理處於今(15)日辦理日式建築「上棟式」,竹東鎮公所鎮長張順朋、立法委員林思銘辦公室主任林振維、竹東宿舍群內現住的耆老及相關機關代表、里長等貴賓出席參與簡單而隆重的祈福儀式。其中,之前居住在32號住戶蘇先生回憶父親在竹東林務局工作,認識住在竹東的客家母親,全家在32號居住歷經1甲子的歲月,今日至現場有很深的感觸,很感謝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將32號作為宿舍群聚落修復的示範點,也很期待未來從32號擴展至其他宿舍,帶動竹東在地的產業及經濟發展。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表示,上棟式是指在建築物主結構完成時,最後將屋架最上部的棟木(主樑)安裝固定的儀式。根據日本建築習俗,在建築工程過程中,上棟式為建築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儀式,除感謝神明庇佑外,亦祈求諸神保佑後續工程順利完工,並有慰勞工匠的用意。由於32、34號建物為日式建築,上棟式過程中需在主樑放置棟札(木牌),並於棟札上以毛筆書寫工程名稱及與建築相關等資訊,為此特邀請書法家謝瑞煌先生提筆撰寫,為本次祈福儀式增添風采。另外棟札釘於主樑上需要相當技術,由本次日式建築施工廠商財茂營造有限公司大木匠師執行重要的懸掛儀式,以求圓滿達成祈福儀式。
      最特別的是32、34號日式宿舍,在修復過程中為呈現原始樣貌,更運用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保管之紅檜漂流木,加工製成日式建築之屋架、出簷及門窗部位,透過此種修復方式展現臺灣原生樹種優美之紋理、自然材質之芳香及材種之穩定性,並藉著推動漂流木再生利用,增加其價值性和展示效益。
      竹東林務局32、34號日式宿舍在過去見證了竹東產業的變遷與興衰,未來,透過宿舍群聚落修復與活化,導入適當的再利用方式活化聚落空間,讓聚落再生計畫產生帶動林業生活與林業經濟的動能,並打造以林業為中心的創意空間與地方交流平台,舉辦林業講座、林業藝文交流及推廣國產材展示空間,使其能永續管理及維護。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01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