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下來挷草 防除「綠癌」小花蔓澤蘭

:::
202109/25
龍潭三和社區邀您共下來挷小花蔓澤蘭
小花蔓澤蘭是嚴重破壞生態的植物殺手,有「綠癌」稱號,在小花蔓澤蘭開花結實前拔除,是防除的最佳時機。新竹林區管理處大溪工作站今(25)日與桃園市龍潭區三和社區在三洽水環境教育中心辦理以「共下來挷草~慢食品茶趣‧米食交響曲」為主題的除蔓活動,結合在地機關、企業、學校、青年團體及社區居民共180名,共同來防除小花蔓澤蘭,除了分組拔除小花蔓澤蘭競賽,並且讓民眾在三洽水環境教育中心戶外教室、樹林中,從品茗到靜心沉澱,感受人與自然的對話,增添拔蔓活動的樂趣和意義,共同守護生態環境。合計移除面積約2公頃、計1,200公斤的小花蔓澤蘭,成果豐碩。
結合社區居民  從日常生活中隨手防除小花蔓澤蘭
新竹林區管理處處長夏榮生表示,小花蔓澤蘭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繁殖蔓延的速度非常驚人,其藤蔓迅速覆蓋整棵樹木,讓樹木無法接觸陽光進行光合作用而活活餓死,對生態產生莫大危害。但很多人都不認識他,以為只是一般的藤類,所以小花蔓澤蘭生長在機關、學校、社區或居家庭院,也不會有人主動地拔除他,大大的降低了防除的成效。因此,想要徹底消滅小花蔓澤蘭,就要讓大家認識他、靠近他、清理他並持續不間斷,才能達到防除的效果。為彰顯共同防治的決心,新竹林管處在本次的除蔓活動中特準備了帆布包及小花蔓澤蘭防蚊液等宣導品,提供活動有獎徵答,增加民眾對小花蔓澤蘭防除的知識,隨時隨手除蔓,為生態環境共盡心力。
目前天氣仍然相當炎熱,在拔蔓之前,請大家除了自身裝備例如手套、帽子、鞋子等要齊全之外,除蔓前一定要先檢視周邊環境是否潛藏蜂、蛇或其他危險因子並加以排除,確保拔蔓工作安全無虞,還給樹木一個健康的生存空間。
民眾共同參予小花蔓澤蘭移除及收購注意事項
林務局為貫徹移除外來入侵植物的決心,全年度皆受理小花蔓澤蘭的收購作業,一般民眾及內政部登記有案之社區發展協會皆可參與,拔除的根株植物體請自備容器或綑綁裝妥後於每周二、四下午2時至4時止,載送到新竹林管處各工作站辦理秤重及收購,未足1公斤者不予計價。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特別提醒民眾小花蔓澤蘭移除及收購應注意,因小花蔓澤蘭具有無性繁殖及有性繁殖的特性,因此拔除小花蔓澤蘭時應連根拔起,儘量將蔓藤清除乾淨,同時最好能在種子成熟前拔除,以有效抑制其擴散。繳交時請攜帶身分證影本、金融機構存摺影本、私章,於指定時間內逕洽各收購地點辦理,完成檢查秤重後,款項將以現金或匯款方式撥付至繳交人帳戶內。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各站收購位址如下:
新北市烏來工作站(地址:新北市烏來區烏來里溫泉街86巷20號,聯絡電話: 02-26617712)
新北市三峽分站(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4號,聯絡電話: 02-26711008)
桃園市大溪工作站(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復興路51號,聯絡電話:03-3882038)
桃園市海岸林工作站(地址:桃園市中壢區苑平街13號,聯絡電話:03-4587827)
新竹縣竹東工作站(地址:新竹縣竹東鎮林森路40號,聯絡電話:03-5966296)
苗栗縣大湖工作站(苗栗縣大湖鄉民生路127號,聯絡電話:037-991009)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57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