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守護保安林KYMCO車友大進擊- 三森健走知性行播放

:::
201911/24
     林務局為了讓保安林成為全民保安林,特別與光陽機車合作辦理環島守護保安林車友大進擊,自108年11月至109年6月間舉辦8場知性感性的保安林體驗活動,今(24)日是首場活動,訂為「三森健走知性行」。新竹林區管理處與光陽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於苗栗縣竹南鎮假日之森、親子之森、長青之森舉辦保安林健走闖關活動,號召上百名光陽車友踏入海岸保安林,探訪紫斑蝶遷徙必經秘境,藉由引領大夥步入保安林,體會在平常生活中密不可分、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苗栗縣竹南鎮假日之森、親子之森及長青之森,當地稱之為三森,三森步道貫穿1311號飛砂防止保安林,提供民眾運動、健走、騎自行車等休憩活動。三森步道是竹苗區著名的休閒景點,但是他還具有另一個身分-「飛砂防止保安林」,卻很少人知道,今日特別由在地苗栗縣竹南鎮塭內社區發展協會設計活動關卡,讓參加民眾一邊體驗保安林環境,一邊藉由闖關活動瞭解當地特色紫斑蝶生態。

     新竹林管處表示每年在南部過冬的紫斑蝶,會依循固定路線離開越冬棲地,竹南即為其路線必經之地,以4-5月為紫斑蝶數量高峰期,爲重要紫斑蝶生態保育據點。近年林管處積極與在地社區合作,共同巡護保安林、保護當地紫斑蝶蜜源植物—羊角藤、舉辦環境教育活動,希望透過在地居民愛護這片土地的熱情,吸引更多民眾關注保安林環境的議題,一同守護我們的森林。

     新竹林區管理處轄內從新北市烏來區開始至苗栗縣苑裡鎮,淡水河以南至大安溪以北,共有94號保安林,面積6萬多公頃,保安林種類有水源涵養保安林、土砂捍止保安林、飛砂防止保安林、防風保安林、風景保安林及墜石防止保安林。在以前年代裡,保安林是一個神秘的代名詞,經營目的在於促進國土保安、穩定水土及防護自然災害等功能,囿於嚴格法令限制開發,不免讓當地民眾多有怨言,也造成官民之間的緊張。從105年起,林務局推動在不影響保安林功能下,導入社區與企業參與或認養,公私協力共同守護保安林,讓保安林成為全民的保安林,也提供讓民眾參與保安林的經營管理。

     台灣是海島國家,山多險峻,自然環境雖然豐富,但歷史告訴我們相關災害亦虎視眈眈的乘機侵犯,幸好台灣有保安林的保護,能延緩災害的發生,保護土地及生命財產安全,也改善我們居住環境。台灣的海岸線很長,西海岸的飛砂從未減緩,為防止飛砂侵入房舍及農田,在日據時期就陸續劃設飛砂防止保安林,1311號保安林就是屬於此類,因海岸環境惡劣,保安林林木能有效的阻擋風砂,可說是保護在地村落及農田的綠色長城。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051 最後更新日期:202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