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良事蹟

:::

111年度

  • 巡山員李聲銘守護臺灣森林生態環境不遺餘力,獲新竹市政府勞工殊榮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技術士李聲銘以認真的工作態度及表現深受肯定,從新竹市各企(產)業推薦的眾多佼佼者中脫穎而出,成為112年新竹市模範勞工,獲新竹市表揚,實至名歸。李聲銘先生於民國89年進入竹東工作站服務,增派駐秀巒分站、柿山駐在所、尖石駐在所,現任觀霧分站護管員,負責林地護管工作,除例行巡視林班外,亦負責造林監工、野生動植物監測與保護、林道巡查、系統樣區及森林永久樣區複查等工作,對於各項付予任務,皆能克盡職責、堅守崗位,圓滿達成。
  • 本處重大專案「從魔鬼到天使─與部落共管山林、共創三贏」連續5屆榮獲政府服務獎,並且獲頒111年農委會及所屬機關(構)執行重大專案獎勵

      本處重大專案「從魔鬼到天使─與部落共管山林、共創三贏」與南庄賽夏族,在夥伴合作關係之基礎下,與部落族人共管巡護珍貴山林資源,同時運用族人傳統智慧與整合新興政策、當代科技及公私資源,推動林下經濟、國產材生產、生態旅遊、森林療癒、文化教育體驗等多元綠色森林產業。有效改善原鄉部落長期經濟貧困、人口外移及缺乏產業人才之困境,為森林生態、部落生計及政府治理共創三贏,連續5屆榮獲政府服務獎,並且獲頒111年農委會及所屬機關(構)執行重大專案獎勵。

         
  • 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治山防災類)優等-大安溪2林班山腳圳旁崩塌地處理1期工程

 

 
 
















 

 

  • 工程採取打樁編柵、埋設植生球、植生阡插、撒播種子、鋪設稻草蓆及採用國產材施作木格柵、木格框等自然方式處理邊坡崩塌問題。
  • 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治山防災類)優等-蘇樂溪防砂設施改善工程

               

                                             


















 
  • 工程以可調節式鋼構防砂壩代替傳統梳子壩,可依需求將鋼構元件拆離壩體,進行土方清運及調節,完工後鋼骨壩與無違和感

110年度

  • 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治山防災類)佳作-大溪35林班崩塌地復育4期工程

           
  • 辦理崩塌地復育,避免坡面蝕溝刷深及坡面沖蝕,完工後六個月植生覆蓋良好  

  • 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治山防災類)佳作-大安溪第28林班坑溝土砂災害防治工程

                  

土石籠護坡背側設置木構擋土柵,並埋設混凝土管,營造動物棲息與躲避空間

 

  •   本處轄管臺灣西北部地區廣達17萬公頃的國有森林地,其中位於苗栗南庄的林地,也同是賽夏族人自古以來的傳統生活領域。近年來,謝技正輔導賽夏族人成立合作社發展林下經濟與里山產業,更與本處共管守護山林、維護自然資源,穩健邁開部落經濟發展與環境資源永續的步伐,吸引各界目光、爭相觀摩學習,成為原鄉部落創生的成功典範之一。

109年度

     
                 火炎山生態教育館位於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生態教育館提供)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餐廳內部                                           109年5月7日由臺灣新竹地方檢察署指揮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五大隊及本處組成專案小組,破獲何姓嫌疑人等15名盜伐集團獵殺並食用保育類野生動物臺灣黑熊,查扣樹瘤、樹瘤聚寶盆,市價估計逾新臺幣三百萬元,行政院長蘇貞昌109年8月20日在行政院會頒發獎項給偵破山老鼠等案之有功人員。
  本次能順利瓦解盜伐集團上下游,全賴檢、警、林所建立的「檢警林機關查緝森林盜伐聯繫平台」合作無間,方能有效打擊盜伐集團之氣焰,新竹地檢署、新竹林管處及保七總隊第五大隊在此共同呼籲,森林具有涵養水土重要功能,是全民共有之珍貴資產。


109年度優良農建工程

108年度

            


107年度

           


107年度優良農建工程

106年度優良農建工程

104-105年度優良農建工程

103-104年度優良農建工程

103年度

   

101年度

   

100年度金質獎-蚋仔溪護岸延長2期工程

  • 技正謝立忻輔導部落發展林下經濟,獲行政院農委會模範公務人員殊榮。

  • 巡山員余智賢守護臺灣森林生態環境不遺餘力,獲全國模範勞工殊榮。

      余智賢先生投身林業工作已逾26年,工作內容從基本的保林、造林撫育、防範森林火災、取締盜伐濫墾,到協助山難救援、野生動物保育與資源調查、推廣社區林業與巡護國家森林步道系統等,可說是包辦了森林大小事,形容為森林保姆,一點都不為過。且愛崗敬業數十年如一日,尤其面對層出不窮的山老鼠,更是鬥智鬥勇、親力親為,足為學習表率。

  • 火炎山生態教育館取得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認證

      本處所轄火炎山生態教館於109年取得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認證,為繼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101年取得認證後,本處第二個獲肯定與認證之教育場所。
      火炎山生態教育館座落於苗栗縣三義鄉,外觀以鏽蝕之鐵板,呈現火炎山特色,展館前方階梯繪製有火炎山第三條沖蝕溝景觀及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展館設立之目的兼具火炎山自然保留區管理站及保留區展示解說教育等功能。
      為響應永續發展之目標並邁向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火炎山生態教育館除作為自然保留區管理及解說站外,更可作為民眾接觸保育教育的情報站,讓來訪民眾了解火炎山特殊地景、氣候及生態,另館內更有石虎常設展,讓遊客進一步認識珍貴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 東眼山遊樂區餐廳及周邊設施改善工程榮獲農業部優良農業建設工程評鑑設施類評鑑佳作

      本處所轄東眼山遊樂區餐廳及周邊設施改善工程以園區吉祥物台灣野兔製作主題牆,創造未來打卡點,工程規劃考量周邊自然生態及環境維護,維持植栽綠化成活減輕環境衝擊。
  •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觀霧山莊榮獲財政部第18屆金擘獎雙料大獎

      觀霧山莊於109年獲得由財政部舉辦的第18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民間經營團隊獎-佳等獎」與「公益獎」,為近年唯一得到公益獎的民間經營團隊,彰顯民間企業觀霧公司在公益作為上的付出。
  •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觀霧山莊續評環保旅館再獲銀級認證

      觀霧山莊於108年取得環保署服務業「銅級」環保標章,並於109年7月再獲「銀級」環保旅館肯定,在追求服務品質的同時亦兼顧環境保護,以實際行動愛護我們地球,共同維護台灣山林的自然環境。
  •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觀霧山莊獲原住民族委員會頒發僱用、進用原住民績優廠商金牌獎

      觀霧山莊於107年7月至108年6月期間超額進用原住民,109年7月獲原住民族委員會表揚及頒贈金牌獎座。
  • 檢警林聯手偵破盜伐樹瘤、收贓上下游集團-新竹林管處獲行政院頒獎肯定

  • 跨機關合作 共同守護美好山林-新竹林管處獲109年「國土利用監測整合計畫」執行優良機關

      新竹林管處透過「國土利用監測整合查報系統」掌握轄管區域內土地利用型態變化,即時進行查報並確實追蹤後續處理情形,獲選為109年「國土利用監測整合計畫」執行優良機關,由吳學平秘書至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接受頒獎,為獲獎的三個中央主管機關之一,也是全國林管處唯一獲獎機關。
      內政部營建署近年來藉由「國土利用監測整合查報系統」,利用高科技的力量,即時掌握土地利用型態變化,該系統藉由衛星影像校正後,利用電腦比對前後期衛星影像,自動判釋變異區域,並搭配相關航照圖、電子地圖等地圖資訊,篩選出疑似違規之變異點。通知各主管或管理機關,進行查報作業並追蹤後續處理情形,以確實掌握土地變化。
      新竹林管處於每期接獲國土利用監測整合查報中心通報,即迅速派員至現場確認變異點情形是否有違規情事,以108年為例共接獲40件變異點通報,多為自然植被改變、造林地及山崩等情事,屬違規態樣共有2件,分別是租地違規及民眾越界砍伐國有林情事,均責請承租人即時改善或依規移送法辦。
      未來新竹林管處除將繼續透過此查報系統,目前也利用其他各種高科技器材力量,結合現場同仁巡查制度,共同守護我們美好的山林資源。
  • 本處約僱森林護管員洪凱彬榮獲行政院農委會108年度廉能楷模,並於109年7月23日頒獎表揚。

     
  • 特優—大鹿林道20K~25K路面及排水改善工程
  • 優等—烏來21林班樟樹溪土砂災害3期整治工程
  • 佳作—東眼山遊樂區餐廳及周邊設施改善工程
  • 本處國家森林志願服務隊連續兩年榮獲林務局「績優國家森林志願服務運用單位-特優」殊榮

      本處國家森林志願服務隊歷年無私奉獻,致力於導覽解說、環境維護及協助林政案件通報等,與本處攜手提供民眾育樂場域解說服務,以及維護育樂設施完備及守護山林資產,出色表現於107-108年連續兩年榮獲林務局「績優國家森林志願服務運用單位-特優」殊榮。
  •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觀霧山莊取得環保署服務業環保標章「銅級環保旅館」認證

  • 本處治山課技士張綸纖,獲選為行政院農委會107年度廉能楷模,並於108年6月19日頒獎表揚。

  •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解說設施設置工程榮獲農業部優良農業建設工程評鑑優等

      滿月圓遊樂區遊客中心將珍貴的保育類標本陳列於展館內,提供民眾近距離接觸學習,館內培養專業講解導覽志工,推廣知識性之傳遞,並多媒體互動技術使民眾近距離觀察物種特徵。
  • 內洞及滿月圓森林遊樂入口意象統包工程榮獲行政院農委會優良農業建設工程評鑑優等

      採用大型陶板立體雕塑,展現內洞園區豐富生態特色並結合當地泰雅原住民特色圖騰,創造景觀亮點提升觀光價值,並展現本處重視在地文化、活絡當地觀光之夥伴關係願景。
  • 優等—樂山林道4K~5K路面及排水改善工程
  • 優等—烏來21林班樟樹溪土砂災害1期整治工程
  • 優等—內洞及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入口意象統包工程
  • 優等—內洞森林遊樂區樂水橋復建工程
  • 優等—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解說設施設置工程
  • 佳作—烏來21林班樟樹溪土砂災害2期整治工程
  • 佳作—新店區平廣溪國有林地土石流1期防砂工程
  • 優等—竹東區第13林班崩塌地復育2期工程
  • 佳作—烏來事業區21林班樟樹野溪第2期整治工程
  • 佳作—新店區平廣溪國有林地第1期防砂工程
  • 優等—新店區平廣路151號旁坑溝整治1期工程
  • 佳作—烏來區2林班崩塌地處理1期工程
  • 優等—中崙橋上游河道整治工程
  • 佳作—桶后林道3K崩塌地處理工程
  •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榮獲第2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機關(構)組組「優等」獎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參加第二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獲得全國性機關(構)組「優等」,於103年6月23日在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與其他獲獎單位一同接受頒獎,各獲獎單位出席代表也在典禮現場進行相互交流,共同為推展環境教育而努力,場面熱絡。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從102年6月間參加第二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機關組競賽,期間經歷近1年時間從初選代表桃園縣機關參賽與全國縣市代表單位共同競爭,到103年間複賽經行政院環保署與評審委員們進行現場評審訪視,最後脫穎而出,獲得全國性機關(構)組優等,感謝委員們與社會大眾對於新竹林管處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推展環境教育工作的課程方案、工作人員、場域設施與營運管理面向的鼓勵與肯定。
  •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101年4月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域及人員雙認證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成立於民國96年6月30日,也是林務局成立的第一座自然教育中心,以「師法自然,快樂學習」為推動宗旨,持續秉持著「師法自然 快樂學習」宗旨,以「聯結森林與人、推動環境倫理、營造永續生活」為目標,推動環境教育工作,將環境教育理念以輕鬆有趣的方式,期盼讓每一個朋友在充滿奧妙的真實森林環境中探索,透過體認自然資源的美好珍貴,了解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進而激發起對環境保護的承諾與行動,也持續運用園區現地自然與林業文化資源,結合環境議題,提供多元環境教育課程方案,同時也以「林業文化」結合森林資源之主題,置入經驗面、生活面,環境認識的認知呈現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的價值與意義。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在環境教育法100年6月5日正式推動後,也積極在101年4月間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域及人員雙認證,並提供環境教育四小時課程,讓全民參與與更加重視人與自然的關係。無論是營運管理的運作、設施發展的建立及活動方案的內容,處處俱見中心的著力與用心,有這麼樣優美多樣的森林環境,加上一群熱情專業的工作夥伴,啟發孩子們快樂學習,讓參與者感受著森林的美好也願意付出心力於關懷及關切環境所面臨的議題與挑戰。
  • 蚋仔溪護岸延長2期工程實地評審受評工程基本資料
  • 第12屆金質獎(主辦單位簡報-新竹林管處)
  • 第12屆金質獎(設計監造單位簡報-山立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 第12屆金質獎(承包商簡報-群翔營造有限公司)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10037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