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護

:::

森林護管

本分署為防範盜伐、取締濫墾等,依轄管區域面積、地形、林相、交通、施業狀況及歷年災害發生情況等因素,劃編5個工作站執行森林護管工作。惟見山林間貴重林木遭盜採案件屢見不鮮,且其盜伐手法推陳出新,本分署有鑑於此,決定突破以往巡護模式,於106年度開始召募民間志工,協助辦理森林巡護、濫墾及盜伐等不法林政案件之通報工作,迄今共協助破獲9件盜伐案件,此舉不僅可以解決本分署長期巡護人力不足的問題,同時又可落實林業保育署公眾參與及維護國土保安與森林生態資源等重要政策目標。

  • 深山特遣貴重木調查 深山特遣貴重木調查
  • 深山特遣橫渡野溪 深山特遣橫渡野溪
  • 志工巡護實地訓練 志工巡護實地訓練
  • 登山安全相關訓練 登山安全相關訓練

森林火災防範

本分署森林救火隊編組,設有救火大隊1隊,由分署長擔任大隊長,下有6個中隊,分別由本分署森林管理科長及各工作站主任擔任中隊長,中隊下設共有15小隊,隊員人數合計105名。以上人員由本分署各工作站酌情自訂計畫實施訓練,訓練時著重於即時迅速動員及熟練工具操作,另為強化與空勤部隊配合滅火之默契,亦定期辦理直昇機吊掛訓練,以期有效控制火場,減少損失。

  • 森林救火隊員直升機吊掛訓練 森林救火隊員直升機吊掛訓練
  • 森林救火隊員空中火場勘查 森林救火隊員空中火場勘查
  • 森林救火隊員鏈鋸拆解訓練 森林救火隊員鏈鋸拆解訓練
  • 直升機空中灑水作業 直升機空中灑水作業
瀏覽人次:945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