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動台日環教理念與交流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與日本然別湖自然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

:::
202311/07
    為拓展環境教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新竹分署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今(7)日與日本北海道然別湖自然中心,攜手簽署「合作協議」備忘錄,促進台日雙方以拓展夥伴關係、人才及教學資源交流、共同行銷方式,緊密合作將「快樂學習自然體驗」的理念拓展國際。簽署會場也有來自淡水河流域聯盟,北、桃、竹等在地環境教育推動團隊夥伴共同參與見證。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新竹分署夏榮生分署長表示,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成立於民國96年6月30日,為臺灣首座設立的自然教育中心,16年來秉持著師法自然,快樂創意學習的理念,結合東眼山園區豐富的森林資源配合四季發展不同的生態體驗活動,如攀樹、森林療癒、定向活動、青蛙王子、賞螢等,引領大眾認識自然進而保育環境。日本然別湖自然中心所在北海道大雪山地區,其特殊的地理環境造就豐沛的苔蘚環境,在地特有種鼠兔科的「蝦夷鳴兔」(Ochotona hyperborean yesoensis),與東眼山的代表物臺灣特有亞種兔科的「臺灣野兔」有著相互呼應的契合點。
    日本然別湖自然中心位於日本北部北海道的大雪山國家公園裡唯一的天然湖旁,其地理環境具有特殊的火山岩及堰塞湖地形,其以「自然體驗探索自然」作為理念,並以「豐富自然體驗、實踐自主學習、專業嚮導帶領」為三大主軸,與位於臺灣桃園市復興區東眼山國家遊樂區的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聯結森林與人、推動環境倫理、營造永續生活」三大願景有共同目標。此次合作目的為增進環境教育人員專業知能、共同推廣環境教育理念及提高雙方國際觀,並藉由簽署備忘錄,促進臺日雙方自然教育中心及其他場域專業人員教學和中心經營管理等多面向的經驗交流,提升彼此環境教育方案的推動能量,未來也將深化合作共同推廣各項環境教育。
    簽約儀式後,日本北海道然別湖自然中心以「視覺」和「聽覺」分享多年來人員專業發展及自然體驗的教學經驗,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味覺」-林下原「食」活動透過製作竹食器和體驗原民竹筒飯美食,呈現臺灣特有的泰雅族文化,傳達在地原民與山林相處的文化精神,加深大家對原民文化與「食當令、吃當地」的連結。
    然別湖從提供遊客自然體驗探索自然的作法和東眼山連結森林營造永續生活的理念密切相容,希冀未來在環境教育推展面向持續合作,為推廣自然體驗及保育激發更多有趣的火花。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71 最後更新日期:2023-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