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勢溪整體治理調查規劃之研究

:::
計畫名稱南勢溪整體治理調查規劃之研究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95年
受委託機關財團法人台灣環保文教金會 / 負責人:游以德 董事長
計畫主持人游以德董事長
計畫執行時間95.05-95.11
研究經費940,000

計畫目標

本年度計畫著重於水質環境的監測分析,針對南勢溪下游、烏來溫泉區、桶後溪上下游等四個地點進行八個月的採樣分析,河川水質的監測資料可作為重要的決策依據,進一步詳盡的收集土地利用情形、污染源調查、經濟活動評估、法規管轄等相關資料,並配合更長期的監測分析,以正確的針對集水區進行完整的治理規劃工作,做為往後計劃進行的參考資料。

執行成果摘要

1. 計畫區域基本資料蒐集:
(1)地文、人文、交通資料、水系與地形、地勢、土壤地質、斷層帶及其他資料
(2)水文資料(氣象資料、雨量及流量資料)
(3)水質資料(相關水質測站資料、南勢溪河川水質資料蒐集與分析)
(4)崩塌地調查
(5)以往相關計畫報告彙整
2. 計畫執行內容
(1)整體規劃階段(背景資料蒐集、整體規劃作業)
(2)工作執行階段(執行監測計畫、執行品保品管作業、資料彙整與分析比較、內容檢討及應變、改善策略之研擬)
(3)成果彙整階段
3. 監測作業方法及準則
(1)監測項目
(2)監測頻率
(3)監測位置及環境背景特性
(4)採樣與監測方法(現場採樣作業之作業程序、採樣步驟及保存方法、水質監測之檢驗方法)
(5)河川水體水質標準
(6)優養化指標
4. 品質保證與品質管制
(1)工作品質保證與品質管制(採樣程序之品保與品管、現場採樣工作之品保與品管、分析工作之品保與品管)
(2)品質保證與品質管制計畫
5. 工作進度
(1)工作程序
(2)工作進度
6. 水質監測值調查成果
河川水質背景值檢測結果(以地面水體水質標準進行分析、河川污染指數、河川優養評估)

檢討與建議

依照本計畫水質監測的結果以及收集整理文獻資料的部份,分別提出以下的建議:
1. 針對水質部分
(1)加強溫泉區的污水管理
(2)針對河川優養的情形,持續觀察河川的水質變化,以提早發現是否有新的點源污染產生。
(3) 儘量減少非必要的工程開發。
(4) 配合河川底泥以及生物等項目的監測,以真實反應水體水質的狀況及變遷情形。
2. 針對南勢溪整體管理的部份
(1) 依都市計劃法劃定,其土地可分區分級管制,並隨時代、經濟、環境等因素之變遷,透過通盤檢討予以修正,才能兼顧水源地的保育與維護當地經濟發展兩者的平衡。
(2) 南勢溪流域的管理單位眾多,應保持密切聯繫,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方能有效的整體管理。
(3) 防止遊客無限制之擴散,並訂定遊憩辦法,以減少污染源的產生,並與相關單位一同規劃具備環境教育的主題旅遊,增加民眾對於環境水資源保護保育的暸解與支持。
(4) 減少不必要的道路建設,同時配合嚴格的查緝集水區內違規的事件及嚴格限制開發,才是保持環境的根本之道。
(5) 詳細評估計算南勢溪區域已經開發的範圍及影響環境的種類,研擬正確的改善計畫,並考慮集中或遷移經濟開發區域的可行性,以長保南勢溪區域的環境不會受到破壞。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1. 水質優養化主要是由於營養鹽的輸入過量而造成的現象,其根本的控制策略是河川集水區內的家庭污水接管處理,當然,更進一步則是控制集水區域內人口密度與開發度。
2. 所有環保觀念的落實與政策的持久,還是有賴於環境教育的工作,所以,在河川集水區通常也是一般民眾休閒去處的同時,推行生態旅遊、培育環境解說教育義工、設立生態中心等來加強民眾對生態及水源保護的知識,雖不速效,但卻是觀念紮根的確實做法。
回列表
瀏覽人次:2299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