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現行獎懲制度對基層林務人員工作績效之研究

:::
計畫名稱以現行獎懲制度對基層林務人員工作績效之研究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94年
受委託機關朝陽科技大學 / 負責人:鍾任琴校長
計畫主持人嚴國慶教授、王淑卿教授
計畫執行時間94.06-94.11
研究經費350,000

計畫目標

非薪酬福利政策對激勵措施的影響為本計劃之探討重點,有鑒於此,本研究主要的目的有下列兩項:
在缺乏金錢(物質)的激勵下,研究如何能賡續有效的推動提升員工工作意願及工作績效。
如何將金錢(物質)的獎勵,以多樣化方式轉換成非金錢(物質)的獎勵。

研究成果

主管與員工重視的激勵措施不同
研究調查發現基層人員基層員工在激勵措施的反應方面,對於不同激勵措施的激勵效果排序(重視程度)認為生涯發展與工作規劃層面>實質層面>心理層面,主管對於激勵層面的看法則為實質層面>生涯發展與工作規劃層面>心理層面。
管理處主管與工作站主管重視的激勵措施不同
在激勵措施的反應方面,基層員工平均的反應認為各項激勵措施或多或少具備激勵效果。職員與技術士對於不同激勵措施的激勵效果排序(重視程度)是一致的,但管理處主管與工作站主管對於激勵層面的看法則較為分歧,管理處主管認為生涯發展與工作規劃層面>心理層面>實質層面,工作站主管則認為實質層面>生涯發展與工作規劃層面>心理層面。
基層員工對各項激勵措施均樂觀其成,惟對激勵措施的可行性持保留態度。
基層員工在激勵措施的反應方面,平均的反應認為各項激勵措施或多或少具備激勵效果。職員與技術士對於不同激勵措施的激勵效果排序(重視程度)是一致的,都認為生涯發展與工作規劃層面>實質層面>心理層面,而職員在各層面的平均數上均略高於技術士,顯示員工較技術士重視激勵措施。
在可行性方面,職員與技術士對各層面激勵措施的可行性反應較為保留,平均來說認為還算可行;在可行程度方面則認為實質層面>生涯發展與工作規劃層面>心理層面。
主管對激勵措施的可行性較基層員工樂觀
在可行性方面,管理處主管對於可行性部分較職員與技術士樂觀,其中管理處主管認為生涯發展與工作規劃層面的激勵措施可行性最高,工作站主管則認為實質層面的激勵措施可行性最高。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在人力精簡、業務增加之情況下,員工心理壓力增加,因此如何建構一個以績效為導向的激勵制度,乃為目前行政革新核心目標,以充分發揮人力資源,全面提昇政府整體競爭力。為積極提高行政效率以及優質的服務品質,除了要有良好的制度運作,更重要的是如何激勵公務員士氣,施以適當激勵措施。藉此研究,能針對員工需要的激勵措施,跳脫現行僵化之獎勵措施,找出合適的激勵方式,以提升員工工作意願與士氣。
回列表
瀏覽人次:2569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