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徑疏伐木試製高附加價值產品之推廣利用

:::
計畫名稱中小徑疏伐木試製高附加價值產品之推廣利用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93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 負責人:周昌弘
計畫主持人林正榮
計畫執行時間93.07-93.12
研究經費880,000

計畫目標

本計畫主要目的是在利用國產造林木之柳杉(Cryptomedia japonica D. Don)及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 Hook.)兩樹種之中小徑疏伐木,配合創意設計,以試製高附加價值之室內內裝建材及工藝品,供業者加工利用之參考,同時希望藉由產品之展示活動,推廣製社會各階層,以拓展及活絡疏伐木之有效利用,解決中小徑疏伐木製作廉價產品時缺乏市場競爭力及處分不易之窘境,以增加林農及營林單位之收益。

研究成果

本年度共設計及製造了古典屏風四式(件)、窗櫺三式(件)及大型托盤三式(件),另製造小托盤4式(8件)、樓梯椅一式(3件)、中國結扇型飾物2件、中國結圓盤飾物5式(件)、杉木雷射雕刻鑰匙圈50組及磁鐵文鎮50組等。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此次,所用的疏伐木之平均年輪寬頗大,是材料來自低海拔,或品種,抑或立地、方位等之影響,有待進一步研究。此性質對針葉樹而言,想作為結構建材使用,可能不容易達到預期之強度要求,但作為裝飾或內裝建材使用,則無是項顧慮。爾後,若想生產結構用材,則宜在營林技術上,或海拔、立地及方位等生育地環境影響上,先研究確切影響因子。
柳杉年輪春秋材明顯,且性質差異大,在加工過程中發現,使用NC雕刻機及雷射雕刻機加工,會因春、秋材材質之差異,造成前者?切重複之覆蓋率需很大,否則會留下硬質秋材部分;雷射雕刻機則會因秋材燃燒汽化不完全而留下等等加工品質之問題。有待進一步研究克服之方法,值得有興趣以此種材料及上述機械加工生產之業者注意參考。
回列表
瀏覽人次:1845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