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虎也有Express 新竹、東勢、南投林管處攜手串連台灣中西部淺山關鍵棲地

:::
202211/23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為加強石虎保育跨區域行動,今(23)日攜手東勢林區管理處、南投林區管理處成立「瀕危物種-石虎棲地保育跨區域聯繫平台」,並邀請苗栗縣、台中市及南投縣政府共同參與,宣誓積極串連台灣中西部淺山關鍵棲地,建構石虎縱向移動廊道,並就石虎遭遇威脅研商共同解方。
      新竹林管處夏榮生處長指出,苗栗、台中延續到南投的淺山丘陵環境,鑲嵌森林、農田、果園及聚落,是石虎喜愛的典型地景,同時也是國土綠網關注且亟待縫補之重要棲地。過去石虎保育工作相對著重於單一區域各自面臨的石虎威脅開展行動,較少針對中尺度空間及地區族群交流進行策略整合。基於石虎族群間基因交流與物種長期存續目標,在徵得東勢處張弘毅處長、南投處李政賢處長的支持下,「瀕危物種-石虎棲地保育跨區域聯繫平台」應運而生,也希望透過平台的籌組與運作,得以達成石虎棲地連結、建構縱向移動廊道等目標,並針對石虎移動阻礙採取因地制宜的解方與行動策略。
      未來平台將由新竹處、東勢處、南投處輪流主辦召開,核心任務除了整合林管處間的石虎保育行動,同時也將肩負輔導苗栗縣、臺中市及南投縣等石虎族群穩定分布的縣市政府共同投入石虎棲地串連工作。此外,當石虎棲地串連行動涉及跨部會(機關)協商溝通時,也將優先於平台內先行整合意見,再向外對接。今日平台會議也特別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社團法人台灣石虎保育協會針對苗栗-台中及台中-南投石虎移動廊道及可能遷移阻礙進行說明,透過科學資料的輔佐,讓我們對於石虎利用廊道有更進一步的瞭解,相關機關將於112年陸續投入相應的棲地品質提升行動(如友善耕作、濱溪道路改善)。
     協助林務局撰寫「瀕危物種-石虎保育行動計畫」的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劉建男助理教授表示,行動計畫裡其中一項重要策略即為加強棲地保育及串連,包含加強棲地連結及石虎通行廊道,非常樂見林管處間能夠成立跨區域平台,共同就區域間的保育行動及廊道串連進行整合與突破,相信在跨區域整合參與下,一定能建構出人與石虎和諧共處的永續環境,讓淺山生態系中最美的王者能夠安然地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生息繁衍。
科普小知識:
    瀕危物種-石虎是淺山生態系食物鏈中頂層消費者,早期普遍分布於台灣全島低海拔山區,但受到棲地開發壓力,2008年被納入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目前穩定分布於苗栗、台中、南投地區,近年嘉義、雲林、彰化亦有發現記錄。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38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