眺望之橋揭牌,搭起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與在地的美好連結

:::
202210/28
     新竹林區管理處所轄拉拉山巨木群內原有步道跨橋,因箱涵斷面不足,通洪量太小,遇大雨即有淹水危害的可能,為迎接轉型為國家林遊樂區,提供更安全的遊憩環境,經現地地形及各項環境、水工估算設計及施作後,改善工程的跨橋已完成,且經過近期颱風大水的考驗,確實達到減少洪水災害的功能,對遊客安全也更多層保障。
    本跨橋之特色在維持原始風貌的基本原則下,採減量設計,橋底基座與護欄為鋼構,在既有通行需求下,縮小工程量體,降低對生態棲地影響,橋面板則以木質材料橫向以及人字型鋪設,充分與周遭環境融合,是一座低調美觀又堅固的跨橋。
    此座橋名也透過與在地的連結,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經管國有林地內拉拉山巨木區自然資源共同管理會」同意,用在地泰雅名稱搭配中文名稱,以「Ho Ngu-R’ra眺望之橋」命名,橋名上的雅族語「R’ra」是代表「美麗的」、「讚嘆的」、「眺望、守望」的意思,早期族人來到此地,眺望週邊的山勢與景觀,常產生讚嘆、美好之感覺,故在地耆老們將此橋命名為眺望之橋。今(28)日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經管國有林地內拉拉山巨木區自然資源共同管理會」第三屆委員的共同揭牌下,正式搭起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與在地部落的美好連結。揭牌儀式前,透過在地耆老的祝禱儀式,讓這座給人安全渡河的橋樑,更賦予泰雅族人對其祝福與文化傳遞上深刻的意涵。
    新竹林區管理處表示,除了這座園「Ho Ngu-R’ra眺望之橋」外,區內各項改善工程逐步完成,其中負責拉拉山園區經營管理事務的管理站也於日前揭牌,接續將負起園區管理工作的重任,提供遊客更完善的服務。期待走入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所有人,都能細細品味這巨木形成的獨特自然氛圍與溫潤的泰雅人文風情。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13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