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竹林管處執行森林巡護特遣任務 守護「福巴越嶺步道」豐富自然生態

:::
202206/06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烏來工作站辦理插天山一帶深山特遣勤務,途經「福巴越嶺」步道進行巡檢時,發現許多珍貴、稀有的動植物資源,搶先報給近期要前往該步道的民眾,讓大家走過路過不要錯過!
     福巴越嶺步道從新北市烏來區福山到桃園市復興區巴陵拉拉山,整個路徑貫穿拉拉山巨木區及插天山自然保留區,沿線有許多紅檜巨木,也是野生動物生活的重要棲息環境,物種豐富多樣。此次特遣隊員深入保留區內林班地,其中還有許多「神木級」紅檜或扁柏,因距步道較遠、人跡較為罕至,為防山老鼠覬覦,故藉由定期巡視,降低珍貴檜木被害風險。
     本次任務長達5天,除巡護外,還需進行林木永久樣區調查、舊盜伐點複查、步道崩塌、倒木或設施毀損調查,沿途需露宿山林,特遣隊員個個揹負重裝執行工作,於霧氣瀰漫的林中進行樣區樹木量測、牌面更新、紀錄特殊動、植物物種,在山澗流水處透過水管或樹葉聚流取水,於微光下簡易煮食晚餐及隔日備糧,期間亦因白蛉活動季節,隊員多人受其叮咬手腳露出處,多處紅疹癢痛。在隊員合作協力下,圓滿達成預定工作項目。任務過程中,特遣隊員記錄到許多珍貴或特別的動、植物,例如跟千元鈔票上的「七葉一枝花」同屬的「狹葉七葉一枝花」,其花葉的對稱感讓人不禁讚嘆大自然的奇妙;陸域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中的「白尾鴝」、「白頭鶇」等鳥類,隨五色鳥的歌聲在林間穿梭,讓人目不暇給;而紅檜林下不難發現有「幽靈花」之稱的「水晶蘭」,晶亮白透地佇立在枯枝落葉間,彷彿是來自異境的生物一般;晚上還可不時聽到山羌、飛鼠叫聲,並有白面鼯鼠在樹梢間出沒。
     新竹林區管理處夏榮生處長表示,福巴越嶺步道部分路段位於插天山自然保留區範圍,生態資源豐富、景緻優美;104年因蘇迪勒颱風侵襲步道毀損封閉,至109年才又開放。而隨著開放山林政策施行,經評估後今年5月調整區內步道乘載量管制,增加為每日150人,須依「申請進入自然保留區許可辦法」,預先申請許可進入(網址:https://pa.forest.gov.tw/),如未經申請許可進入,將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會有罰處規定。新竹處也表示,管理處轄下之各工作站每年皆辦理數次深山特遣勤務,以5到7天時間深入偏遠山林,進行巡護與調查,希望有心人勿存僥倖,以為人煙罕,即行濫墾、盜伐、偷倒垃圾或其他破壞山林行為,森林護管員持續透過科技器材蒐集違法跡證,並與檢警共同合作防止與打擊不法。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549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