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下原生蜜源植物 為紫斑蝶營造更友善的生態環境

:::
202203/23
    為營造友善紫斑蝶的生態環境,新竹林管處與台灣紫斑生態保育協會合作,結合在地竹南鎮塭內社區發展協會及多位保育志工於3月19、20日在竹南濱海編號第1311保安林下的「三森步道」沿線種下近千棵的蜜源植物,為遷徙北返竹南繁殖的紫斑蝶及其他蝶種營造一個更友善的棲地環境。
    新竹林管處處長夏榮生表示,竹南濱海編號第1311保安林是國內已知斯氏紫斑蝶最大的繁殖地,去(110)年開始與台灣紫斑生態保育協會合作並結合在地社區,在長青之森、親子之森及假日之森沿自行車道兩側各15公尺的13公頃保安林地內進行除蔓、外來種植物移除及自然資源盤點調查工作,共記錄到3,685株斯氏紫斑蝶幼蟲的食草-羊角藤。夏榮生說,調查的結果比我們預期的數量還多,既然食草充足為什麼蝴蝶生態不如從前?這個問題在與專家學者會勘討論後,推測蜜源不足可能是其一主因。因此,今年延續去年的調查範圍,在不影響保安林既有防風功能下,利用林下孔隙地進行移除外來種植物大黍,將底層枯枝落葉層鬆整等微棲地整理後,種植白水木、厚葉石斑木、橢圓葉赤楠、山黃梔、台灣香檬等近千株蜜源植物,提供來此繁衍的紫斑蝶有豐富蜜源。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表示,如果沒有公部門的投入,光是民間力量很難推動此具體且階段性的計畫,感謝新竹林管處的大力支持,除了去年的除蔓讓羊角藤有更好的生長空間外,也協調苗栗縣竹南鎮公園路燈管理所在紫斑蝶遷徙繁殖期間4至6月不除草,留下更多蜜源供紫斑蝶使用。今年更延續去年棲地營造工作,擇定約20處孔隙地栽植原生蜜源植物,提供蝴蝶一個友善空間。
    新竹林區管理處表示,今年再度與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合作,也邀請保安林周邊的社區發展協會、苗栗縣垃圾焚化廠共同參與棲地營造及協助植栽養護澆水工作,並號召對蝴蝶生態有興趣的民眾一起加入除蔓、種樹的行列,透過實地參與了解蝴蝶對自然生態的重要、蝴蝶食草與蜜源植物辨識以及原生植物種植、照顧等實務技術,引領在地社區與社會大眾認知森林生態的多樣性,維護紫斑蝶重要生態棲地。
相關影片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677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