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來無恙 「羊角藤」生存大戰

:::
202110/02
苗栗縣竹南鎮濱海森林遊憩區的長青之森、親子之森是斯氏紫斑蝶最大繁殖區,但近年來蜜源不足且小花蔓澤蘭、槭葉牽牛入侵造成棲地地景改變,紫斑蝶及羊角藤數量比10年前減少許多,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海岸林工作站今(2)日上午特別在竹南濱海森林遊憩區舉辦小花蔓澤蘭防治宣導活動,結合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志工、在地塭內社區、海口里辦事處同仁在小花蔓澤蘭開花前的防除適期,共同投入剷除行列,60多人合作移除了約0.45公頃面積、重量超過450公斤的小花蔓澤蘭,展現成果。
新竹林管處指出,小花蔓澤蘭因生長迅速、繁殖力強,且會造成生態危害、破壞自然景觀,素有「綠癌」之稱,亟需各單位及民眾共同防除,今天的防除活動由新竹林管處海岸林工作站主任黃森霖、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帶領協會志工及塭內社區、海口里辦事處等共60餘人,先透過專家指導讓大家辨識稀有植物羊角藤及小花蔓澤蘭的區別,隨後開始剷除蔓延竹南濱海森林遊憩區及周邊林地的小花蔓澤蘭,剷除約0.45公頃總計450公斤的小花蔓澤蘭。
新竹林管處指出,竹南長青之森與親子之森是目前斯氏紫斑蝶最大的繁殖區,但根據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的觀察,近年來因蜜源不足、小花蔓澤蘭、槭葉牽牛入侵當地,紫斑蝶及羊角藤數量比起10年前已減少很多;羊角藤是斯氏紫斑蝶的唯一食草,和小花蔓澤蘭都屬於蔓藤類,移除小花蔓澤蘭時必須留意,否則不小心就會誤傷羊角藤。希望藉此活動引領讓民眾重視生態環境,為紫斑蝶創造友善棲地環境,找回數年前千棵羊角藤及萬隻紫斑蝶的光景。
新竹林管處提醒民眾,小花蔓澤蘭清除應以人工方式連根拔除,並將所有拔除的莖葉妥善裝袋,才能避免種子再次飛揚至其他土地繁衍。目前新北、桃園、新竹縣市及苗栗縣都辦理小花蔓澤蘭收購,拔除根株植物請自備容器或捆綁妥善後至各區辦理收購,收購價格每公斤5元,各縣市收購站包括新北市烏來、三峽工作站、桃園市大溪、海岸林工作站及新竹縣竹東工作站、苗栗縣大湖工作站。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572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