礙到視野?請勿任意砍伐鳥嘴山頂的樹木

:::
202103/11
知名登山景點 山友為求視野濫砍林木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巡山員近日於苗栗縣鳥嘴山巡視時,發現山頂原本自然生長的樹木遭人砍倒,由於遭砍的樹木都是生長在面向汶水溪谷方向山坡,從山坡頂可遠眺對岸群山風光,推測應是登山民眾為了求取好的視野,而將擋在面前的樹木砍除。新竹林區管理處在此呼籲:「國有林地內的一草一木皆為全民共有的資產,未經許可均不得任意砍伐,否則將涉犯森林法,面臨刑責。」

水雲三星龍虎鳯 遊人如織上山頭
     此次發生砍樹事件的鳥嘴山又名上島山,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境內,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在此鋪設有步道供遊人攀登,全程來回約7公里,有不少人會前一晚在山下溫泉旅館住宿,隔天一早攀爬上山。鳥嘴山與對面的橫龍山、虎子山三座山峰地處汶水溪谷兩側山稜之上,地勢陡峻視野遼闊,山頂海拔高度均在1,000公尺之上,三座山被山友稱為「水雲三星」或稱為龍(橫龍山)、虎(虎子山)、鳯(鳥嘴山),是苗栗地區相當熱門的登山景點。

山野旅遊盛行 無痕山林觀念要落實
  隨著近年來國人登山活動的盛行,越來越多民眾進入山區,但由於對山林的認知不足或是觀念偏差,而有脫序的行為出現,有些人以為山林裡的一切都是可以任意對待的,有人會任意採摘、砍伐植物、有的人則是隨意的挖山劈石,改變山的面貌,還有的人會將山當自己家一樣,把傢俱搬上山,甚至帶上卡拉OK,在山林裡製造陣陣的噪音,這些行為其實都是傷害山林的自私表現。山林是屬於大家共享的,山林裡的各種生物都需要被愛護,當人走進山林,應該帶著謙卑的心到訪,除了影像什麼都不取,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方能長保山林之美好。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94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