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攜手協力 火炎山共除綠癌 假日齊揮汗 合作護生態

:::
202309/25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新竹分署與苗栗縣火炎山登山協會於本(24)日於火炎山共同辦理清除外來入侵種「小花蔓澤蘭」、「香澤蘭」活動,共有90位人員參加,分別於登山步道0.5K以及5.8K兩處進行防除工作,正值炎炎秋老虎,參與人員揮汗如雨,但成果豐碩,共計移除712公斤,看到移除後恢復生機的美麗林木景緻,心曠神怡,均大呼值得。
    緊臨火炎山自然保留區的火炎山山徑,坐擁豐富生態及壯麗的地質景觀,不論平日假日,吸引眾多山友前來朝聖,但近年來受入侵的外來種植物小花蔓澤蘭與香澤蘭入侵,美好山林景色蒙塵。為此,新竹分署與苗栗縣火炎山登山協會動員熱愛火炎山山友進行防除,讓遮蔽火炎山的綠癌移除,恢復生機。
入侵植物無孔不入 讓山友成為移除小幫手
    為使參與人員了解入侵種的危害,進行移除前先由新竹分署介紹臺灣地區常見入侵種,未來山友在火炎山山徑行走時,若發現這些植物,便可通報林業單位適時清除,防止它們繼續蔓延。新竹分署大湖工作站譚運籌表示:火炎山地區的外來植物種類繁多,大家都只聽說過小花蔓澤蘭,其實近幾年有另一種外來植物快速的在火炎山地區開疆闢土,危害程度甚至超過小花蔓澤蘭,這個入侵的植物便是在臺灣南部泛濫多年的香澤蘭,其與小花蔓澤蘭的藤蔓特性不同,香澤蘭是灌木型的植物,可生長至3公尺高,莖幹粗如手臂,防除難度不亞於小花蔓澤蘭,目前香澤蘭在火炎山山徑出現的地區主要在0.5K處附近以及5.8K附近,也是此次活動移除的重點。
全副武裝齊心除害 維護美好的山林生態
   這次活動分為兩組,分別處理火炎山山徑0.5K以及5.8K附近的外來入侵植物,參與人員戴上手套、手握鐮刀,遇見小花蔓澤蘭就將其藤蔓全數拉下並裝入布袋內;若是遇上了香澤蘭,則需要動用草刀、鋸子將其莖幹盡斷,再收集入袋。參與人員在辛苦一日後眺望移除外來入侵植物後的火炎山山徑,展露出滿意的笑容,合照時並互相勉勵,宣示持續將這些不速之客鏟除殆盡。
除蔓賺綠金 全民總動員
    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夏榮生分署長特別呼籲,外來入侵植物「小花蔓澤蘭及香澤蘭」嚴重危害臺灣植物生態,此種植物繁殖及傳播能力極強,難以根除,需持續不斷移除抑阻蔓延,為鼓勵及動員全民加入移除小花蔓澤蘭行列,將持續辦理移除收購,今年每週二、四下午2:00-4;00時間於新竹分署大湖等5個工作站,都有專人辦理小花蔓澤蘭植物體收購,每公斤5元,歡迎民眾一起「除蔓賺綠金」。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35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