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建築「專賣局臺北支局大溪樟腦收納場宿舍」修復及再利用說明會 延續地方脈絡記憶,活化歷史文化資產

:::
202309/22
    桃園市大溪區之專賣局臺北支局大溪樟腦收納場宿舍,座落於老城區前往內山主要道路北橫公路的入口端,在民國110年考量其歷史意義、建築保存價值等理由,登錄為歷史建築,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新竹分署為妥善保存及活化重要林業文化資產,今(22)日於大溪工作站舉辦地方說明會,現場由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劉忠憲副分署長主持,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代表、大溪區公所代表及關心在地文化資產保存與再利用的立法委員趙正宇辦公室林駿剛主任、陳治文議員、李柏坊議員辦公室卓秘書及一心里黃進賢里長、地方仕紳與文史工作者等約30人一同參與,對該處歷史建築未來發展提出許多寶貴意見,將會納入後續計畫執行參考,使歷史建築之修復及再利用符合地方期待。
    歷史建築專賣局臺北支局大溪樟腦收納場宿舍建於1940年,為日治時期專賣局臺北支局在大溪地區設置樟腦收納場而興建的職工宿舍,是大溪少數僅存的日治時期樟腦產業文化資產,呈現了樟腦收納場職工生活的一隅。二次戰後,大溪樟腦收納場由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前身林務局接收,1950年代樟腦產業退場,山林政策轉型,由山林資源開採,至今日的林業文化資源保存活化,從採伐轉型為造林保育及多樣化經營。2022年起,行政院核定新興竹產業發展綱要計畫,桃園復興山區做為台灣重要竹產業聚落,由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協同民間發展竹產業,大溪樟腦收納場宿舍做為臺灣森林產業史的一環,將以延伸現代林業文化的場域精神進行活化再利用。
    大溪樟腦收納場鄰近人文薈萃的大溪老街及木藝博物館群,收納場位置由過去作為內山資源運輸至城鎮周邊的集散地,到現今城鎮文化資源的中繼點,串聯著由山上至山下的產業與文化路徑,未來建築修復後將以此為基石,創造更能融入當地歷史及人文的空間使用。
    新竹分署表示,本次說明會主要為向附近民眾及地方團體說明未來修復方向,期望透過彼此交流、分享,以激發地方居民之集體記憶,進而記錄參與者以往體驗與描述,並納入後續規劃形塑地方意象,增加再利用發展之可能性。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34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