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後龍傳統手作營造埤塘友善棲地 印度大田鱉歡喜入新居

:::
202309/22
    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今(112)年8月23日在苗栗後龍過港段之保安林地內偕同轄內推動「國土生態綠色保育網絡平台」公、私、民間團隊等夥伴,投入埤塘棲地營造協力活動,以傳統的手作方式,進行埤塘周邊截水溝與水路整理及下水進行埤底土壤晶化作業,透過深水區踩踏及淺水區糊邊坡,讓埤塘水源能穩定供應及具保水能力;並以竹稈製作供大田鱉產卵的棲枝,打造大田鱉適切的居所及產房,期藉由該等友善作為,能讓大田鱉回到自然的環境棲地。
    經過三週的監測觀察,9月14日即傳出好消息,新竹分署同仁在其中一棲枝上發現大田鱉的卵塊,卵的數量多達上百顆,當日同時也看到大田鱉從水中爬上棲枝,將身體上的水敷在卵塊上做保濕保護卵塊,盡責地做好爸爸的照護工作。二天後,9月16日小田鱉已順利孵化並滑落入水中,完成世代交替。
   大田鱉是臺灣體型最大的昆蟲,在農田及濕地昆蟲中屬於食物鏈頂端物種,牠的存在象徵一個穩定健全的生態系,由於其對環境敏感,只能在無毒、乾淨的水域生存,一旦使用農藥、化肥,幾乎就找不到大田鱉的蹤跡。對於能在大田鱉繁殖季節尾聲,看到大田鱉回到後龍好望角的自然棲地,讓協力建構友善環境棲地的夥伴們都非常開心,也相信埤塘友善及改善的工作至為重要,且是優先應關注的課題。
    後龍好望角一帶因本身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及過去居民開墾利用的人文背景,交雜出在地特有的埤塘里山地景,然而因為農村人口大量流失、埤塘的利用逐漸式微、外來種入侵、農藥污染甚至珍稀物種的盜獵,使淺山埤塘的自然資源逐一劣化消失。此次眾人協力完成643地號埤塘的棲地營造,達成改善埤塘陸化和外來種入侵等課題,並提升自然環境棲地品質,讓具有環境指標性的大田鱉回來了,是好的開始,也建立大家的信心,亦期累積此次埤塘棲地營造經驗擴大至好望角地區的每口埤塘。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9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