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保護]各國調味醬料,消費者料理要注意!

:::
臺灣飲食種類相當多元化,加上對各國的料理接受度也高,所以許多地方都有提供異國料理,無論是酸、辣、香或甜的不同口味,都受到消費者的喜愛。即使是簡單料理,只要利用醬料,就可將料理畫龍點睛,增加不少風味。在超市或量販店的「調味醬」區中,除了常見的沙茶醬、辣椒醬外,現在增加了不少種類的進口「調味醬」,賦予食物更多層次的風味。這些醬料除了在臺灣生產外,大部分還是仰賴進口,參考食藥署今(2022)年公布的邊境檢驗結果,有不少進口醬料因防腐劑過量而遭到退運,因此本次特別針對市售進口醬料進行抽測,以了解後市場的狀況,作為消費者選購的參考。
本次檢測的18件樣品,標示及防腐劑含量都符合規定。參考各縣市政府衛生局今年度至今(9月底前)公布,針對不同食品進行防腐劑檢測結果發現,僅有5件樣品不符合規定,分別為1件韓式年糕(檢出過量己二烯酸)、1件鳳梨餅(檢出不得使用的去水醋酸)、1件菜脯(檢出過量苯甲酸)、1件榨菜(檢出過量苯甲酸)及2件酸菜(檢出過量苯甲酸);而截至今年9月底的邊境檢驗結果發布中,有44種樣品都是因防腐劑不合格而遭到退運,其中就有16種為醬料或調味料類商品。

對消費者的建議:
1.消費者購買時,務必檢視標示。除了標示完整外,尤須注意內容物標示,除了要依其含量多寡標示外,若 含有甜味劑、抗氧化劑及防腐劑,都要標示功能性名稱及品名。
2.購買調味醬,應依製造商設定保存條件來儲存,例如瓶身標示開封後請冷藏,若無法於短時間內食用完畢,則需要冷藏。特別是醬料需要經常開關,最好使用乾燥的湯勺挖取,用完記得旋緊蓋子,才能防止細菌、水氣入侵產生質變。此外也應考量使用量,避免浪費,開封後應儘快使用完畢,以維持衛生、安全與新鮮。
3.調味醬確實為料理增添許多風味,但因含有鹽及食品添加物,容易攝取過多鈉而造成腎臟的負擔,特別是魚露。檢視本次樣品的營養標示,每茶匙(5毫升)的鈉含量約為180~550毫克之間。依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特別是有高血壓家族史的消費者,更需適當控制每日鈉攝取量,以免對健康造成負擔。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463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