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保護宣導─購買非住宅毛胚屋自行施工,當心因小失大!

:::

【新北市訊】近年來因都會區人口激增,住宅用地有限,房價不斷高漲,於是有業者開始以較低之成本購入如乙等工業區等非住宅用地興建毛胚屋,並標榜低於住宅區1~2成的「正義價」販售給消費者自行施工及裝潢做為一般住宅使用,新北市政府法制局消保官提醒消費者,非住宅用地之毛胚屋價格雖略低,但實際上隱藏許多成本與風險,很可能賺了房價虧了裝潢價,購買這種房地產未必是划算的選擇。

  消保官指出,在早期因資訊不發達,建商隱瞞其所販售住宅座落於乙種工業區的情形屢見不鮮,但經多年下來所累積的消費糾紛,如今多數建商皆不得不充分告知消費者,以免有代客二次施工,責任歸屬於建商的情形,如今更是只以毛胚屋的形式交屋,之後住宅內的隔間、鋪地板、拉衛浴管線一直到裝潢的費用全部都要由買方承擔,雖然房價每坪可能少了3萬元,但裝潢費卻也使每坪多出2萬∼5萬元的預算,加總起來不見得划算。

  消保官也分析過去曾經發生的消費糾紛中,常見到消費者投訴買了工業區的建物後,發現同一棟建築物內有人按照使用分區規定設置工廠,整日產生噪音卻投訴無門的情形;此外,因建築物的設計上廠房之隔音及隱蔽性皆較差,也常見住戶間造成糾紛;且工業住宅附近環境也仍以工業區為主,也常有重型車輛進出造成噪音及塵土飛揚的情形。

  消保官呼籲,消費者除負擔施工費用外,往往忽略其他前述的潛在成本,且無法申請各項優惠貸款及補貼,仔細計算後,購屋成本未必划算,消費者實在不可不慎,倘有因此發生消費糾紛時,可向本府消保官提出申訴以維護權益。

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瀏覽人次:2738 最後更新日期:202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