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遊覽車遭遇事故之逃生方法

:::
遼寧陸客團發生嚴重火燒車意外,也讓民眾關注遊覽車的安全問題,中華民國遊覽車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指出,民眾搭乘遊覽車時必須事先瞭解逃生窗口的位置,俾利遭遇事故時逃生。

遊覽車屬於密閉空間,發生火災時煙霧會迅速瀰漫車內,此時乘客的身體要儘量壓低,巡著遊覽車的安全小綠燈引導開啟安全門,或是使用安全擊破器將車窗擊破。業者表示,一輛遊覽車通常有5個逃生門(司機門、乘客前、後門、緊急逃生門、車頂逃生門,注意各逃生門上有綠燈 ),車窗上有註記「緊急出口」的玻璃,通常其旁邊有擊破器,緊急時對緊急出口的玻璃四角擊破並推出玻璃逃生。此外一般車內配有2 具滅火器,放置在車前 ( 駕駛座旁 )與車後 ( 緊急出口旁 )。

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則指出,民眾搭乘遊覽車要掌握兩個關鍵,包括安全門與車窗擊破器,目前台灣的遊覽車安全門都做得非常好且容易打開,另外車窗擊破器旁的窗戶也容易擊破。他建議民眾要養成正確的逃生觀念,「意外常常發生在一瞬間」,民眾要學會自救。
瀏覽人次:3692 最後更新日期:2016-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