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禁利用公務電腦下載電影或色情影片

:::
網路免費電影或色情影片常暗藏木馬程式或病毒,下載該類影片因小失大。 另公務人員嚴禁利用公務電腦下載電影或色情影片。

一、 在網路上下載色情影片是否有侵害到著作權?通常來說色情影片(A片屬於三點全露)的內容,多為是充滿著猥褻的內容居多,與我國的法律規定有相牴觸之地方,且又違反了著作權法的立法意旨,因此不應給予著作權的保護[1]。又依著作權法第3條第1項第1款規定:「著作:指屬於文學、科學、藝術或其他學術範圍之創作。」色情影片的內容更不屬於為文學、科學、藝術或其他的學術範圍,且又難以維持社會秩序及違背公共秩序善良風俗[2],所以如就單純的在網路上去下載色情影片是沒有侵害到著作權所要保護的範圍。

二、 那我可以上傳給朋友看嗎?如果只是單純的去下載色情影片是沒有違反著作權的。但提供給你下載的人就可能違反的是刑法第235條第1項規定:「散布、播送或販賣「猥褻[3]」之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其他物品,或公然陳列,或以他法供人觀覽、聽聞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所以,只要在網路上、部落格或在臉書(Facebook)上去隨意張貼有關色情的文字、影片、圖片、資訊等且讓一般人感到有足以刺激或滿足性慾,就有可能會違反刑法第235條的規定。 所以在資訊安全的領域裡面,這些就是屬於人員在教育訓練的上的不落實。從先前許多案例發現,很多的公務員會利用上班時間,上網下載色情影片或電影,不然就是利用公務電腦來傳電影或分享電影給其他的同事觀賞,所以在擁有強大的資訊安全系統,但沒有從最基本的人員訓練著手,都是沒有用的。

[1] 台灣新竹地方法院檢察署80/9/7座談會認為。
[2] 最高法院88年台上字第250號判決。
[3] 依大法官釋字第617號解釋認為:刑法第235條規定所稱猥褻之資訊、物品,其中「猥褻」雖 屬評價性之不確定法律概念,然所謂猥褻,指客觀上足以刺激或滿足性慾,其內容可與性器官、性行為及性文化之描繪與論述聯結,且須以引起普通一般人羞恥或厭惡感而侵害性的道德感 情,有礙於社會風化者為限(本院釋字第407號解釋參照)。

------引自公務員資訊學習網
瀏覽人次:4079 最後更新日期:201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