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社區林業觀點探討拉拉山自然保護區之經營管理

:::
計畫名稱從社區林業觀點探討拉拉山自然保護區之經營管理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96年
受委託機關台灣發展研究院生態暨資源保育研究所 / 負責人:梅可望先生
計畫主持人劉儒淵研究員
計畫執行時間96.06-96.12
研究經費600,000

計畫目標

(一)藉由問卷調查,瞭解拉拉山地區居民對環境與資源保育的認知、對推展生態旅與遊憩衝管理策略之態度等,並探討不同屬性或群體之間差異。
(二)透過深度訪談,彙整拉拉山風景特定區禸組織、村鄰長、意見領袖,以及相關管理單位人員與專家學者等對,拉拉山地區在推展社區生態旅遊、資源保育與神木園區管理措施之意見。
(三)擬訂適當的保育管理策略,透過社區林業的宣導與推廣,增進管理單位與社區居民的良好溝通與互動,以減輕遊憩衝擊效應,並達成自然保護區在保育經營與提共生態旅遊方面雙贏之目標。

執行成果摘要

(一)將拉拉山相關理論研究文獻及拉拉山地區自然與人文環境資料蒐集整分析。
(二)調查居民環境認知、對推廣社區生態旅遊與自然保護區管理策略等之問卷調查,探討不同屬性或群體居民間之差異。
(三)以深度訪談的質化研究辺法,彙整居民代表及相關管理單位人員之觀點與建議。
(四)研擬透過社區林業的推展,增進自然保護區有效管理之具體策略。

檢討與建議

本計畫透過問卷調查及深度訪談瞭解:一、居民對「生態旅遊與環境保育」四個認知類群以「生態旅遊資源認知」及「生態旅遊功能認知」程度較高,而對於「社區林業認知」及「遊憩資源保育認知」程度較低。二、受訪居民對「管理策略與保育態度」類群中以「推動社區生態旅遊略策類群」同意度高,對「神木園區經營管理策略類群」同意度最低。三、受訪居民的認知度可分高、中、低三個群組,不同背景屬性之居民對於本次調查「認知程度群組」、「認知類群」、「管理策略與保育態度類群」有顯著差異。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一)生態旅遊層納入拉拉山保護區之經營管理規劃之可行性。
(二)加強本區社區林業計畫之宣導。
回列表
瀏覽人次:2677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