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社區林業觀點探討拉拉山自然保護區之經營管理(二)--植物解說系統之建立

:::
計畫名稱從社區林業觀點探討拉拉山自然保護區之經營管理(二)--植物解說系統之建立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97年
受委託機關台灣發展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劉儒淵 研究員

計畫目標

林務局近年來為推動生態旅遊及保存林業文化,正積極在各處國家森林遊樂區及林業文化園區設置「自然教育中心」,但並未將自然保護區納入考量範圍。如何藉由自然教育或解說服務系統之建立,提供充實而優質的生態解說資料,以提升該保護區之解說服務品質及落實周邊社區林業計畫的執行,實為該保護區經營管理上重要的課題。而森林與植物是拉拉山自然保護區最顯著的生態資源,在自然教育與解說服務上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因此有關植物解說系統的建置實有其必要與重要性。本年度計劃目標如下:
(一)調查拉拉山自然保護區步道沿線重要的森林與植物解說資源,建立供為自然教育或解說之資料庫。
(二)規劃設計本區之自導式步道,沿步(棧)道設置約50處解說站(據點),編撰各站之解說資料,供為本區辦理解說服務、自然教育或社區林業研習之應用。

研究成果

本計畫完成拉拉山自然保護區植物解說系統之初步建置,提供辦理自然教育、解說服務或社區林業相關研習應用之基本資料。主要項目與內容如下:
(一)步道沿線植物解說資源調查:針對本保護區內開放遊客活動的林道或步(棧)道沿線常見或較具解說價值的維管束植物種類加以調查登錄,共95 科187 屬289 種。
(二)建立植物解說資料庫:將所有調查的植物種類以Microsoft Excel格式建立解說資料庫,除依各分類群下科名之字母次序加以排列,登錄其科名、拉丁文學名及中名外,並分別於各欄位以代號註記各植物種類之生活型、生長型、產地、珍稀性、是否有毒、觀賞性及與用途等七項解說特性。
(三)重要植物選介:另針對50種較為常見或解說價值較高的重要植物,分別編撰其解說資料,並附以相關照片或圖片。
(四)自導式步道解說據點之規劃:於本保護區遊客最主要的參觀路線規劃設置自導式步道,經實地勘查後選定55處解說據點,分別拍攝各據點照片並編撰其解說資料。

檢討與建議

(一)本計劃所建立之拉拉山自然保護區步(棧)道沿線植物解說系統,以及自導式步道解說據點之規劃成果,可充實該保護區的基本生態資料庫之內容,供為印製植物解說手冊或自然教育教材之題材。
(二)管理單位可參照各解說據點之位置與解說內容,於步(棧)道沿線插立解說牌或標誌,配合解說手冊之印製,完成本保護區自導式解說步道之規劃設置。而現有解說牌有遭受損毀,或資料有誤者宜一併加以修復或更新。
(三)本「植物選介」係從植物解說資料庫中選定較具解說價值之50種重要植物,撰寫其解說內容。為配合社區林業計畫辦理當地居民或業者之解說員訓練,後續可依實際需求增補介紹的植物種類,並增加當地原住民對各植物的名稱、特殊用途或與其生活相關的題材等民俗植物方面的解說內容。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從社區林業觀點探討拉拉山自然保護區之經營管理(二)--植物解說系統之建立 pdf pdf 檔案大小:16555KB 下載次數:496
回列表
瀏覽人次:2551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