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度火炎山馬尾松分類研究及族群之保育初探-馬尾松之遺傳結構初探

:::
計畫名稱97年度火炎山馬尾松分類研究及族群之保育初探-馬尾松之遺傳結構初探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97年
受委託機關台灣植物分類學會
計畫主持人蔣鎮宇 教授

計畫目標

本研究主要的目的即在利用分子工具釐清分布於苗栗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之馬尾松親緣關係,以分子標記根據遺傳的變異,重建出彼此之物種親緣,並估算其遺傳歧異度,提供可行之保育策略。

研究成果與建議

分布於台灣之馬尾松受到過去冰河歷史及地質影響,儘管族群數量遠小於大陸之族群,因保有古老祖先基因型顯現族群之高度多樣性,然而有效族群數量偏低,加上近年來野外族群的大量死亡可能為其一大隱憂,當物種野外族群數量偏低,將嚴重影響物種適存度,為避免此一狀況發生,對於瀕危物種進行保育及復育將有助於維護其適存度,在進行保育計劃時,針對一個具遺傳多樣性,且為Evolutionary Significant Units(ESUs)(Moritz 1994)的物種之有效管理單位將有效保有物種之遺傳歧異度,而研究顯示馬尾松在台灣的單型分別存在於不同之支系 (葉綠體DNA:B 及C, 細胞核DNA:γ 及δ),顯示在進行馬尾松保育及復育時,應針對分布於苗栗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之馬尾松族群進行單型之鑑定,同時將不同之單型進行植株復育及種子保存、維持其遺傳多樣性,以供未來復育所需之種原。針對於野生族群方面,建議未來持續進行苗栗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的馬尾松族群數量、環境監測及遺傳多樣性估算,以瞭解馬尾松族群之族群動態。針對於復育方面,建議在區外進行不同單型之馬尾松個體種植,並持續收集種子以完善保有物種之種原及遺傳歧異度。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97 年度火炎山馬尾松分類研究及族群之保育初探-馬尾松之遺傳結構初探 pdf pdf 檔案大小:473KB 下載次數:1269
回列表
瀏覽人次:2865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