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竹林經營作業法對林分動態變化之研究委託研究計畫

:::
計畫名稱桂竹林經營作業法對林分動態變化之研究委託研究計畫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2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
計畫主持人教授廖天賜
計畫執行時間100.07-102.12
研究經費3,380,000

計畫目標

經由文獻蒐集、現場調查分析現有桂竹林林分之現況,再配合不同桂竹林經營作業法之試驗結果,做為經營作業對桂竹林環境影響之科學證據,並擬定桂竹林之林分最佳經營作業模式。

研究成果

1. 本試驗地桂竹林分之平均密度為15,250 culms ha-1,1、2年生佔全林23.8 %,可得知此試驗研究區域為久未撫育或砍伐之竹林,導致竹林之新生竹比例較低,顯示竹林之生產力呈衰退老化的趨勢。
2. 本研究結果桂竹林稈部生物量與胸徑之相關性較高,枝部與葉部則相關性較低。3年生以上之地上部生物量明顯下降。
3. 依生物量推估結果顯示,桂竹林分地上部生物量為113,300 kg ha-1,其中葉部為5,430 kg ha-1,枝部為8,980 kg ha-1,稈部為98,890 kg ha-1,葉部、枝部與稈部生物量的比例為5:11:84。而桂竹林地下部生物量經推估為54,790 kg ha-1,佔全林分總生物量的33 %。
4. 桂竹不同部位之平均碳濃度皆有所差異,分別為:葉部44.35 %,枝部46.04 %,稈部47.26 %,地下莖46.67 %,根部46.88 %,竹頭42.37 %,桂竹各部位的PCC與林木比較有偏低的趨勢,故此研究結果有助於提昇臺灣竹林碳吸存量估計之準確性。
5. 桂竹林碳貯存量推估結果顯示,地上部碳貯存量為47,180 kg ha-1,其中稈部為46,530 kg ha-1,枝部為410 kg ha-1,葉部為240 kg ha-1,而地下部碳貯存量為25,500 kg ha-1,桂竹全林分之碳貯存量為72,680 kg ha-1。顯示桂竹林每公頃之碳貯存量尚高於其他人工林型。一般竹林大約3-5年即可成林,隨即可進行連年伐採,使得收穫量增加,換言之碳貯存量亦為增加,所以竹類之碳吸存效益實具有其重要性,若未來國際間發展出碳交易市場,竹類應可扮演CO2減量之重要角色。
6. 本試驗桂竹林分經不同伐採處理2年後,其中未伐採樣區(對照組)之新生竹株數比例遽減,顯示不經營之竹林將會日趨老化。
7. 未伐採樣區(對照組)有較低之地被植物生物量,顯示其林分過密致林下植物生長不良。
8. 本試驗土壤沖蝕量的增減較明顯受雨量多寡而影響,一般而言,皆伐會增加地表逕流及提高土壤沖蝕之機會,然在本試驗中B處理(帶狀擇伐)至11月時土壤高度仍可達到淨增加且無顯著低於其他處理者,顯示本試驗所採取之20*20 m之帶狀擇伐並不致有土壤沖蝕之可能;整體而言,經處理1年後各樣區之沖蝕量也未顯著降低,可表示林地土壤並無明顯流失之情形。
9. 桂竹林分覆蓋可以增加土壤的入滲作用,這是因為當竹林的地下莖與根系發展進入土壤內,會使土壤容積密度較小,提高土壤的滲透性;本試驗於降雨量較高時以B處理(帶狀擇伐)有較低入滲率,然其並無相對較高之土壤沖蝕量。
10.目前本試驗地之桂竹發筍情況,顯示B處理(帶狀擇伐)可提高竹林之發筍率,然B處理間之變異極大,發筍經一月後,其枯死率達9成5以上,主為樣區之立地環境不同所致。
回列表
瀏覽人次:2693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