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分子指紋標誌物選殖及資料庫之建立

:::
計畫名稱牛樟分子指紋標誌物選殖及資料庫之建立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2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副教授洪國翔
計畫執行時間101.08.22-102.07.23
研究經費900,000

計畫目標

針對台灣特有物種牛樟選殖分子指紋標誌物並且建立分子指紋相關的可行技術,於未來將可推廣運用建立分子指紋資料庫,提供作為物種保育工作上的物種鑑定及種原採樣依據。在應用上藉由此物種的分子指紋資料庫,將有助於嚇阻或解決盜採濫伐等人為破壞,亦可用於了解該物種遺傳多樣性分佈模式。

研究成果

本研究建立從殘材中萃取DNA之流程以及可行性,並利用葉綠體DNA中的trnL-F標誌物確保所萃取出的DNA內含牛樟DNA分子。微衛星DNA標誌物選殖部分,選殖出15組微衛星標誌物其對偶基因數介於4.000~ 12.000之間,平均對偶基因數為6.800,異型合子觀測值介於0.07353~1.0000,平均為0.49670,整體上顯示牛樟物種具低度遺傳變異,在遺傳分化部分,各族群間存在低度的遺傳分化,其值介於0.06564-0.10564。個體鑑定部分顯示本研究個體皆具有獨特的基因型,亦即具有不同的遺傳組成,兩個不同個體但具有相同基因型的機率值 (PNEID)為5.47 x 10-14,其機率值相當小,顯示本15組微衛星DNA之多型性對牛樟而言應可達到個體鑑定之目標。
回列表
瀏覽人次:2916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