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地區社區參與石虎保育工作推動計畫

:::
計畫名稱苗栗地區社區參與石虎保育工作推動計畫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0年
受委託機關屏東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裴家騏 教授
計畫執行時間100.12-103.02
研究經費1,600,000

計畫目標

1、以前期石虎相關研究為基礎,持續收集石虎的生態資料,掌握與釐清苗栗淺山地區的石虎族群狀況,並嘗試建立監測機制。
2、藉由跟社區對話、互動來推動社區參與石虎保育工作。
3、進行在地居民的問卷調查和深度訪談,了解居民尤其權益關係者,對石虎及相關保育議題的認知態度,釐清石虎對當地居民造成的實際危害程度。
4、舉辦「在地參與保育行動工作坊」,介紹在地的自然資源、石虎生態習性,保育實務(生態與自然資源調查、自然資源作圖等)。
5、舉辦「社區保育行動工作坊」,整合社區林業與社區保育行動、提升在地社區參與自然保育的意願。
6、研議「在地參與保育策略行動計畫書」,作為持續推動在地社區參與石虎保育的行動綱領。

研究成果

1、在本計劃樣區內共設置了8個樣區,計73個有效樣點,總共記錄到了17種哺乳動物及3種棲地鳥類。其中在銅鑼地區的野生動物物種數為最高,而西湖地區為最低。
2、針對石虎保育推廣部分,總計訪談了13個社區,36位居民、5場計劃說明會與工作坊、4場保育行動工作坊以及8場的石虎保育推廣課程。
3、制定出「石虎保育行動綱領」,共有5個目標,13個目標對象。
4、研議「在地參與石虎保育策略與行動」。
回列表
瀏覽人次:2605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