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參與火炎山自然保留區沖積扇地形監測之研究

:::
計畫名稱在地參與火炎山自然保留區沖積扇地形監測之研究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0年
受委託機關中華民國工程環境學會
計畫主持人林俊全 教授
計畫執行時間100.07-102.12
研究經費2,000,000

計畫目標

1、分析火炎山自然保留區對礫石侵蝕及堆積的情況,包括分布的位置及數量,以便瞭解工程建設對火炎山自然保護區的影
響,以提供管理處在經營管理及災害應變的參考。
2、自計式氣象站的資料收集及維護,提供當地觀測資料,做為分析土石變遷的參考。
3、利用即時影響監測火炎山自然保留區下游隧道口的變化。
4、辦理座談會及培訓,提供當地居民土石流災害的應變措施之教育訓練。
5、火炎山生態教育管環境教育解說資料設計及編輯,成果將提供教育館展示及解說之用。

研究成果

1、完成2011年至2013年之氣候分析資料及報告。
2、完成監視器維護的工作,針對隧道西口因受到3G訊號干擾,已經將其改為ADSL方式連接,並已改善受干擾的問題。
3、地形監測結果中發現,堆積區域只要落於沖積扇兩側,中間區域呈現侵蝕狀況,主因為沖積扇中間已堆積相當高之土石,當土石從集水區被帶出來時,則會從沖積扇上堆積相當土石。
4、野外調查中發現於2013年7月以前5個集水區沖積扇的地形變化都不太明顯,因當土石發生變動時,會破壞植生,因此若沖積扇上植生茂密,表示該區域相對較穩定。而從8月潭美颱風後觀察,3號沖積扇有較多的變動,當地的輸水管線也被沖毀。2013年5月份也加入登山步道的現場監測,並與社區合作觀察步道邊坡後退的情形。
5、2011年至2013年間,分別完成「火炎山土石流對當地影響討論會」、「火炎山社區參與說明會」、「火炎山登山路線勘查」、「火炎山監測及社區環境教育實察活動」等共2次討論會及2次野外實察。
6、本計劃在火炎山登山步道適合的地點,共設置了6個邊坡後退的觀測樣點,也提供了當地民眾作為判斷步道的安全性及環境教育解說的資料來源。
7、本計劃在火炎山設計了6處解說牌樣搞,解說牌內容包括沖蝕監測、地形監測、隧道、地形、沖蝕及陡崖等幾個項目來規劃解說內容,做為現場解說教育之參考。
回列表
瀏覽人次:2880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