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安全宣導─網路購物要小心

:::

      喜歡透過網路購買書籍的民眾要小心嘍!1名男大生接到自稱TAAZE讀冊生活的客服人員來電表示,因超商取貨時店員誤刷條碼,導致會從帳戶扣款,並告知銀行客服人員將會來電協助。不久一通自稱郵局客服人員來電,要求其至鄰近ATM解除設定,並依指示匯款,後來發現帳戶金額短少,始驚覺受騙。

        家住臺北市許姓大學生日前於TAAZE讀冊生活購買數本新書,不久即接到假冒TAAZE讀冊生活的客服人員來電(+227133422),表示因為超商店員誤刷條碼的疏失,將許姓大學生的訂單刷成批發商的訂單,導致將會從許姓大學生的帳戶扣款12本書的費用,並要許姓大學生別擔心,銀行客服人員會協助操作解除設定。不久後該生接到1通自稱郵局客服電話(+886427542030)致電許姓大學生,要求許姓大學生至郵局操作解除ATM分期付款設定取消訂單,在歹徒的指示下,許姓大學生從自己戶頭匯出2萬9,985元至歹徒提供的帳戶,直到查詢帳戶餘額時發現存款短少,才知道自己是遭到詐騙,並趕緊至鄰近派出所報案。

        刑事警察局提醒民眾,「ATM 解除分期付款設定」是詐騙慣用手法,自動櫃員機ATM絕對沒有解除分期付款設定的功能,就算誤設分期付款也不會有帳戶遭到不斷扣款的問題,接獲類似電話務必去電向銀行查證,以免掉入詐騙陷阱。另外,網路購物買賣匯款一定要特別小心,若是被要求重複匯款,或按對方指示操作ATM解除分期設定等八九不離十均是詐騙。民眾若有任何與詐騙相關的問題,可隨時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瀏覽人次:2386 最後更新日期:2020-05-28